努力开创“互联网+”杭州工会的新局面
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 祝宇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要下大力气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旗帜、发出自己声音,让群众能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组织的活动。杭州是一个创新活力之城,随着阿里巴巴等国际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的蓬勃发展,杭州也成为了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商之城。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杭州市网民数为735.3万,普及率高达80%,杭州互联网及网民发展基础处于中国乃至全球前列,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杭州职工群众工作的一个主阵地。

当前我市群团改革进入了关键期,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强“三性”、去“四化”,我认为,关键要解决组织联系职工、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和普惠服务职工这三个问题。在杭州这样的互联网商务之都,善用互联网、巧用互联网,建好网上智慧职工之家,构建“互联网+”杭州工会的服务体系,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网络平台,为杭州职工提供全天候、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既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杭州职工的迫切需求;既是破解工会组织脱离职工群众问题、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的有效手段,也是承载杭州工会历史积淀、推动杭州工会事业创新发展的难得机遇。

网聚人气着力解决“连得上”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的核心就是运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精准联通每个人。因此,只有构建好优质的网络平台更好地网聚职工,才能准确掌握工会会员和职工的需求,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参与工会工作。要让工会会员身份实起来。工会会员是工会的组织基础,通过做实会员实名制数据库,摸清会员底数,有针对性地采取各项措施,组织会员、发动会员,实现团结起来、切实维权的方针。要让基层工会连起来。依托智慧云服务、大数据搭建网上协同办公平台,把市、区县(市)和产业、乡镇(街道)、基层工会四级都紧密连接在网络中,实现工作协同、数据共享,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要让职工群众动起来。发挥移动互联的优势,通过手机软件、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网终端,提供维权保障、素质提升等丰富而有效的应用,使尽可能多的职工能够享受工会组织的政策、保障和服务。

汇集民意着力解决“网得住”的问题

要坚持需求导向,构建以智慧工会管理平台、全市工会网络服务集群、智能终端、新媒体矩阵、服务中心在线导航为一体,集网上入会、网上维权、网上服务、网上办公、教育培训、文体活动、数据采集、信息发布、交流互动、智能运用等为一体的网上智慧“职工之家”。要强化引导能力,做精做强工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工会主张、表达职工心声、弘扬时代精神,自觉维护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的形象,做到重大事件有声音、重要时点有呼应、重要工作有反映,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着眼精准服务,建立健全工会大数据资源库,做实准确、安全、动态的工会组织、会员和业务数据库,加强数据共享交换,进行数据分析,预判行为趋势,精准把握需求、精准提供服务。

普惠职工着力解决“粘得牢”的问题

网络既是一个虚拟的场所,也是一个务实的阵地。在网络这个空间里,来不得半点虚假。要真正把网上职工之家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喜欢的阵地,关键在于我们的网络平台符合职工的刚性需求。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支撑、服务保障和维护创新能力,持续不断地提供有效服务,实现全市基层工会和职工从要用、必用到想用。要探索建立“市总+各地总工会”合作普惠、全网联动、模块合成的运行机制,推动全市、全域网上工会的一体化,形成强大的网上声势。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互联网理论和实务培训,培育互联网思维、社会化思维和大数据思维,提高网络工作能力。要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立共赢机制,搭好共享平台,实现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