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一流的工作团队
市总工会副巡视员、工业工会主任 谭牡频



近年来,工业工会紧紧围绕市总工会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工业实际,努力在打造一流工作团队,增强工会影响力、团队凝聚力、工作执行力、职工亲和力等方面聚能量、下功夫、显作为。

争做全省工会工作排头兵 基本前提是选标定位

古人云: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我们选什么样标杆为参照,决定着我们什么样的工作格局和品位。这次郑荣胜主席带领我们到复旦培训学习,目的就是开阔我们视野,拓展我们思路,让我们跳出工会去看工会。所以,我们要站在全国全省的角度,审视我们的工作位置,站在习近平主席对浙江新要求的高度,用超前的眼光判断今天工作的成绩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面向全国全省选标杆、找对手、定坐标、争位次。标杆选对找准了,工作就有方向、有目标,瞄准目标,创新驱动。复旦大学经济学殷醒民教授在讲宏观经济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用Y=AKL公式表达了创新驱动的内涵,L是劳动力,加大对劳动力的投入,就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在工业经济逐步恢复的今天,工会肩负着动员组织职工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重要任务,重点应在提升职工素质上努力找准切入点,把握新特点,打造新亮点。要动员组织职工开展“寻美、筑梦”、最美职工上墙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最美职工成为企业一道亮丽风景线;要积极推进深化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的创建,让工作室成为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平台;要大力开展工匠技艺展示和工业工匠评选活动,让工匠精神成为工业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要广泛开展“技能成就梦想、创新促进发展”建功“十三五”活动,激发职工劳动热情,提升职工劳动能力,催生职工创造活力,彰显工会作为和影响力。

争做全省工会工作排头兵  根本要求是大干实干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例、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全省各级工会正奔跑在“大干实干加油干”的跑道上,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技职场上,稍有懈怠,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掉下阵来,唯有使出闻鸡起舞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认真履职,提升担当,才能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当前,工业正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工业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造、搬迁和关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关停并转迁中,面对职工群体性诉求,不干,职工可能会跟着别有用心的人干或自己抱团干,在这一关键时期,时不我待,我们要牢牢抓住职代会这一平台,严把“三关”。一是源头关。加强与企业党政沟通,主动参与方案制定,确保职工依法补偿到位。二是程序关。职代会上审议或审议通过的方案必须提前七日送达职工代表手中,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采取“二上二下程序,同时明确职代会的文本资料由产业工会审核把关。三是民主关。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分流安置方案必须经职工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后才能实施。

“三关”举措不仅维护职工参与权、表达权和决定权,而且能扩大工会组织在企业党政领导和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工会认真履职,积极担当,就能稳定职工队伍,吸引职工跟着工会走,工会带领职工跟党走。

争做全省工会工作排头兵  重要保障是一流团队

工会要干出势如破竹的气势,干出职工信赖的口碑,干出勇立潮头的风采,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打造一支团结协作、勇于克难攻坚的团队是关键。工业工会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团队精神培育,注重调动所有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办公例会、支部会议和工会活动都成为同志间交流工作、联络感情的平台。相互关心、帮助、补台,家庭式和谐氛围,朋友式工作伙伴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凝聚力。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活动、每一场会议,不管在不在自己分管的范围内,所有的同志都会全力以赴。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会开设的职工大讲堂,让党的声音在职工中响起来;创建的富有活力的职工服务平台,让“工”字号品牌亮了起来。创建高效快捷QQ和微信平台,让工会凝聚力和吸引力强起来。

争做全省工会工作排头兵  重要途径是真诚服务

“将心比心,真诚服务”是一直以来工业工会坚持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要求每一位同志考虑基层的企业状况和承受能力,设身处地地为基层着想,多一些真诚的服务,少一些命令式的任务。在布置工作时,更多的是与基层商量、与基层交流,共同寻找做好工作的途径和办法;在工作实施时,基层工会有困难能够主动分担,在基层工会需要帮助时做到认真指导,真诚服务赢得了基层工会的理解和信赖,也获得了基层工会大力支持。比如报刊征订、工会经费收缴等工作,随着企业的搬迁、关停和陆续划出,工业工会所属企业的职工总数逐年减少,但我会依然圆满完成市总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工会经费逐年增长,这完全是系统各基层工会对产业的倾心尽力和莫大的支持。用心付出,感恩收获。就是我会在工作中的深切体会。

唯奋进者才能成功。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学习再学习,勇立潮头创新绩,争创一流当标杆,努力把工业工会争创一流的篇章续写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工会十五大胜利召开,为我市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