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工会改革西湖新篇章
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章岳定

编者按  5月22日至26日,杭州市总工会举办了杭州市工会领导干部“三提一争”专题培训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在总结交流会上强调,建设世界名城,全市工会要充分发挥作用:要抓住时代主题,弘扬先进文化;要服务发展大局,激发创新活力;要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美丽样本;要精准办好实事,提升生活品质;要打造一支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工会干部队伍。来自区县(市)总工会、产业工会、市总工会部门和直属单位的6位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杭州工运》将从本期开始连续刊登,与读者同飨。


在这五天时间,我们从钱塘江边来到国际大都市的黄浦江畔,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领略了上海工会改革创新的试点经验;既深入认识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又实地体验了我国首个自由贸易区的现状;既透析了转型期社会阶层关系,又学习了如何做好新媒体时代的舆情沟通。特别是郑荣胜主席开班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拓宽认识视野,进而贯彻落实市总提出的“勇立潮头、争创一流,做好全省工会工作排头兵”要求,方向更明了,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下面,围绕“三争一提”,我谈一点自己的想法和体会。


把准发展方向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充分认清形势。当前杭州正处于快速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关键时期,也是杭州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机遇期,是机遇也是挑战,同时也会伴随着问题和隐患,工会组织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我们工会组织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增强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杭州世界名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意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发展信心,努力为职工提升素质搭建平台,提供机会,让他们更好地在工作岗位上“施展拳脚”,培养更多的杭州工匠,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中多做贡献。要加强职工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杭州职工核心价值观、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主流思想,去影响、引导、引领职工,切实维护好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努力构建融洽的劳动关系。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工会的天然职责。就西湖区而言,非公企业广泛分布在经济、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至少有90%的职工在非公企业就职。我们要通过基层工会组织,发挥好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广大企业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把脉职工需求  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职工群众体会到“家”的温暖。要让走进企业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如果你不走进企业,不与企业进行交流,不与职工进行沟通,就不能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不明白职工的所想所需。要正确处理好“清”“亲”二字。一方面,我们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力所能及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我们以“亲”来对待企业其实归根到底是对职工群众的“亲”,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好了,职工群众的薪资待遇和工作环境改善了,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会提升,职工群众和我们的感情也深厚了。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贴近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做到心中有职工。改革、创新服务平台和载体,打造更多更好的服务品牌,不断下沉延伸服务人群,让服务更加全面、更加精准,服务的内容更加合乎职工需求。


加强基层建设  做改革前沿的“试水人”

改革中最需要的是勇气,但是我认为,勇气是建立在正确的导向、正确的目标和正确的方法的基础上。职工群众对于工会工作的要求是什么,他们最希望我们做什么,我们服务的职工在哪里。西湖区有90%左右的职工在非公企业就职,针对这样的情况,加强非公企业工会建设,进一步服务好非公企业职工是我们工会工作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郑荣胜主席在我区调研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时,提出非公企业工作要坚持现实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这为我们非公企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我认为开展非公企业工会工作,一要坚持依法依规,进一步拓展非公企业工会“覆盖面”。要把加快推进小微企业联合工会建设作为重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区域内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创建村社楼宇、专业市场、商圈、园区、街区等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同时,对于区内规上非公企业,进一步加大孵化培育引导力度,进一步提升工会组建率。二要坚持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工会的“战斗力”。要加大对会员代表大会的指导与监督,真正选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为会员服务,让得到会员信任和拥护的人成为工会主席。同时,要强化工会主席的履职能力建设,通过举办培训会、“以老带新、新老互补”的“传帮带”等方式,提高基层工会主席的能力素质。三要坚持凝心聚力,进一步打造非公企业工会“活力链”。今年,我们将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活动,让更广大的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同时,依托市总工会“智慧工会”平台建设,健全完善网上入会工作机制,畅通入会渠道,最大限度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把握三个关键  努力做工会铁军的“领头人”

第一个关键是“党委”。要更多地争取党委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这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要积极向党委汇报工作,争取党委将工会工作真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党建带工建,切实解决工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第二个关键是“资源”。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与人社、地税、发改、市场监管、工商联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如工会与工商联组织,一个是非公企业的组织,一个是职工组织。通过工会和工商联这两个平台,积极有效地组织两方开展协商沟通,并最终取得互利双赢。

第三个关键是“队伍”。当前,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显著提高,工作内容和领域也在不断扩展和延伸。尤其对于当前工会改革过程中,一些工作涉及的领域广、专业性强,工会要想完成这些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必须有好的班子和强大的队伍。因此,要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与指导,加快工会干部队伍专业化进程,不断提升把握工作主动性、切实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