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性”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下城区总工会主席 王心平

  下城区总工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央、省、市、区各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政治性为灵魂、以先进性为引领、以群众性为基础,夯实基础、凝聚力量、增强动力,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强、更好、更务实、更有效。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服务大局,提升工会的地位和作用。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必须始终把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通过工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争取和用好党政赋予的资源和手段。

  把“三严三实”活动成果有效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推进工会工作理念方式转变,实现工会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转、工作下沉,以创与干的精神、以慎与勤的态度、以严与实的作风,真真切切地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找准和把握五大发展理念在工会工作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破解问题短板,强化工作创新。以创新发展的理念,引导职工广泛参与“金牌工人”“创新能手”“杭州工匠”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潜能;以协调发展的理念,健全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深化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营造协调发展良好氛围;以绿色发展的理念,引导职工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围绕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献计献策;以开放发展的理念,整合资源,实施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服务举措;以共享理念,引导职工和企业同舟共济,共建共享,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重点工程、项目和餐饮、宾馆、商场等窗口单位中,全面开展以技能竞赛、技能培训、技术攻关、“五小”创新成果为内容的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深入开展“劳模当先锋、奉献G20”主题活动。今年,下城区总工会将举办12场与服务G20杭州峰会密切相关的区级技能竞赛。

  ◆尽力服务基层,精心服务职工,提高工会工作有效性。

  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进企业、社区、楼宇、园区、市场,为一线职工送培训、送文化、送法律、送保障、送健康;做好为职工服务十件实事,继续实行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基层制度,主动关注和倾听职工群众的诉求,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信息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大力宣传杭州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工会会员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障等政策,2015年共组织5.8万名职工参加第五期医疗互助,帮助许多职工申请医疗、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补助。

  完善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做深做实服务职工清单,提供精细化、定制化服务,使更多困难职工能普受惠、长受惠。努力扩大“杭州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参保覆盖面,加大对因病致困职工的救助力度,为优秀一线职工提供免费疗休养和体检,认真实施农民工圆梦计划,切实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慰问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举办“小候鸟”暑期夏令营活动,使“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得到进一步深化。

  建好下城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创新新形势下工会为企业职工“送文化”系列活动载体,鼓励基层工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喜迎G20,寻找最美景”摄影大赛,用镜头展现下城新面貌、新变化,讴歌劳动者之美;办好“第三届下城区职工文化体育节”,继续开展送文艺、送电影下基层活动;做实做好“农民工”圆梦计划,继续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

  ◆运用法治思维,坚持理念创新,推进工会工作新发展。

  按照“两个普遍”要求,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组建方式,广泛开展企业建会和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重点抓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新建企业的建会工作,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做到“应建尽建,应入尽入”,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进一步深化“五有”职工之家创建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基层工会活力明显提升,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2015年,下城区新建基层工会156家,涵盖企业739家,新增工会会员2.55万名,基层工会组织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规范工会经费收缴、管理、使用、监督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经费使用上精打细算;实施《下城区工会工作项目化管理办法(试行)》,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坚持重心下移,将工会经费支出重点向基层倾斜、向职工倾斜、向优质项目倾斜,确保工会经费真正用于服务职工、发展和壮大工运事业,更好地为大局服务。

  更加关心和爱护基层工会干部,健全完善企业优秀工会主席培养、权益维护机制,对先进职工之家工会主席发放工作津贴,激发基层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畅通工会工作者晋升渠道,在完善街道(局)工会工作考核和专职工作者述职测评制度的基础上,试行等级评定制度,对热爱工会工作、工会业务精通,组织协调能力强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可推荐作为街道总工会的专职副主席人选。

  ◆强内力借外力,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工会工作的强大合力。

  加强与人社、司法、工商联等部门合作,提升职工维权力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推动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制定工会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发挥区总工会驻区人民法院“职工维权工作室”的作用,加大庭前调解力度,主动协助调解各类劳动纠纷。去年,先后协助调解各类劳动纠纷和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共36件(次),涉及外来务工人员340人,帮助职工追讨薪酬366万元,得到了相关部门及涉案民工的一致好评。

  深化“安康杯”竞赛内涵,完善劳动保护分类管理措施,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员队伍职能,协助安监、卫计、消防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隐患排查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查找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发现生产场所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事故隐患,为成功举办“G20峰会”、创建“平安下城”及实现“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宏伟目标奠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基础。去年,区总工会先后参与电梯、建筑工地、制造加工专项安全生产督查17次,并在高温期间投入资金200余万元慰问一线职工2.1万名。

  建设网上“职工之家”。 充分利用工会“官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新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畅通职工和工会组织的信息沟通;运用网络手段实现工会业务流程再造,使与职工生产生活相关的就业创业、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劳动保护等服务均能够在网上得以实现,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