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打造企业三乐境界
发布日期:2018-12-25

  企业文化是一种柔性的、无形的东西,不具有强制性,但以长期而言,它却有水滴穿石的作用。在酒店这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更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造就了什么样的酒店。杭州五洋宾馆有限公司(简称:五洋)在二十年的经营发展中,积淀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五洋通过“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创造了员工、宾客、企业良好互动循环的“三乐”境界。五洋是厂长负责制的一个缩影,也是改革开放后新时代的一个缩影。

  有多大能力就为你搭多大舞台

  “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客人”,五洋宾馆董事长沈幼强深知,企业发展靠人,要用员工整个“人”,必须用他整颗“心”。为此,五洋建立了一系列企业与员工共赢共成长的机制,以绩效考核与投资培训相结合,快乐工作与生活平衡相结合,精神鼓励与畅通沟通相结合,梯队培训与全能比武相结合。多年来,五洋每年以质检培训年、服务质量提升年、标准化推进年等活动为载体,通过督导训练营、服务技能大赛、“五洋明星”“感动五洋年度人物”评选等活动,不断地以主题活动为常态助推员工积极进取,创先争优。

  沈幼强致力于建设学习型企业,企业向员工积极灌输终身学习理念——“学习是有用的”“培训是最好的福利”,鼓励员工努力学习,学以致用,成就明天。企业通过企业报、OA系统、微信群、宣传栏、电子阅览室、五洋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促使员工加强学习互助,交流学习成果,并且在企业报上开辟书吧栏目,推出新书介绍,开展学习格言,创新学习案例征集,对员工进行外语晋级考试,考试成绩与工资挂钩,与大专院校联合,由企业出资让优秀员工进行深造获得大专以上的学历。

  “我们公司工会还为员工开展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使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沈幼强告诉记者,在五洋,员工基本能共享“月月有文化活动,月月有惊喜”的快乐。除了常规性的“春节联欢会”“员工年夜饭”“员工健身月”“企业十件大事评选”以外,还不断推出各种形式的摄影征文、歌咏演讲比赛及休闲健身沙龙等,使文化力成员工工作的推动力。

  以岗定人在工作中提升价值

  沈幼强深刻认识到规划员工职业生涯,为员工成长提供发展空间的重要性。“我们坚持‘以岗定人’‘用合适的人’,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标准选拔用人,让合适的人到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最佳的潜能,获得合理的薪酬,享受丰厚的福利。”随着五洋规模的快速发展,由单体宾馆向酒店管理、物业管理、主题特色酒店连锁等产业延伸,企业工会更加重视为员工提供宽带式的发展平台。五洋建立每年一次的员工晋级评审答辩制度,积极推荐优秀员工担任管理岗位,制定公平、公正、公开的测评推优机制,凡在每年群众测评中名列前茅的员工及管理人员都予以晋级,从而营造人人都羡慕贡献者、模仿贡献者,不断地激励自己以优秀员工为标杆的氛围。与此同时,五洋还建立了企业与员工的多种沟通机制,让员工充分展示自我和体现自我价值,如员工恳谈会的不断完善,各种金点子的征集,员工信箱、职代会制度等等,真正体现员工在企业的自主意识。正是通过上述种种经营,企业把幸福的基因植入每位员工,使每位员工快乐地工作,在为客人服务创造新价值的同时体现出自身价值,从而培育了一支优秀的团队。

  据统计,在企业的高中层管理人员中,有80%以上是多年来在五洋企业文化熏陶下培养起来的,在五洋没有论资排辈,没有经历、学历的约束,只有敬业、能力和贡献。普通员工可以培养为出色的销售主管,客房领班可以提升为管理几百人的项目部负责人,五洋服务公司的四名副总均是从客服领班、餐饮部经理逐步培养起来的,这种例子在五洋是不胜枚举。

  深耕制度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多年来,作为企业领头人的沈幼强明白,只有不断深耕企业的制度,才能使企业朝着健康良性的方向发展。

  “每年初,五洋各公司都会制定精细化的经营目标和工作目标考核标准,从安全生产到党建工作,从服务质量到品牌建设。”沈幼强表示,各公司还把以上考核目标层层分解到下属部门,通过年中、年终的评分检查,与工资绩效严格挂钩,多年来确保了经营目标和工作目标的层层落实,促进了五洋经营发展,也增强了五洋团队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五洋从多年的实践中还逐步摸索出一套质检培训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通过组织架构的建立、责任状的层层签订、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标准的精准化制定以及检查、整改完善等,不断促进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提升。“为此,我们导入了ISO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健康管理体系及食品卫生管理体系,同时还引入卓越绩效管理体系,以不断完善和提升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

  随着时代的发展,制度也需要不断修改完善。五洋坚守“决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多年来,严格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已成为五洋全体管理人员的共识,制度建设的规范也进一步促进了崇尚实干、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营造。也正是因为把制度形成规范,把规范形成习惯,培养了五洋人忠于职守、敬业自律的工作风貌。

  站在历史的节点,40年是回顾,亦是展望。杭州有着冯根生、鲁冠球、马云这样叱咤风云的大企业家,也有像沈幼强一样为自己的事业勤勤恳恳的奋斗者。因为有他们,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的更深入,杭州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