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常驻 温暖人心
发布日期:2019-01-08
  在杨公堤西面的隐秀桥附近,有个特殊的景点——“春风行动”爱心碑。碑上镌刻着“春风行动”捐助者的单位名称或姓名。也有许多低调的捐款人,留下了“杭州一家人”“一市民”这样的名字。

  “不让一户杭州家庭因为生活困难而过不下去。”自2000年起,每逢冬春之际,总有一场“春风”吹来,无数企业机构与热心市民捐出款项,帮扶困难人群,践行这座城市的温情约定。

  作为杭州市委市政府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的总载体,“春风行动”不断扩大帮扶救助对象,从春节前后的一次性救助慰问,拓展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实现“春风常驻”,成为了具有杭州特色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时代印记

  2000年12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杭州市“送温暖工程”联席会议,确定由市总工会牵头,市民政局、市劳动局、市残联等单位在元旦春节期间联合组织开展“春风行动”。12月21日,杭州市市直单位送温暖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市直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困难职工结对帮困,标志着“春风行动”拉开帷幕。12月30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广泛开展“春风行动”的通知》,从制度上确立“春风行动”。

  2001年1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开展“春风行动”的通知,号召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社会各界送温暖,特困职工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 “春风行动”在加强经济救助的同时,重点对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4050”人员(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愿望迫切但难以就业的劳动者)实施就业援助,增强困难群众的“造血”功能。

  2003年,被中央文明办列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方法100例”之一。全市创建了全国首创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救助圈”,实行了困难群众分级分层救助。

  2006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 “浙江慈善奖”。同年起,“春风行动”对子女就读高校的纯因学致困家庭实行助学专项援助。

  2007年,开展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万户城乡困难家庭活动,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转向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品质,长效机制、优惠政策向农村延伸。

  2008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暂行办法》,进一步向农村和“新杭州人”延伸,并在全市开展“1+X”社会结对帮扶活动。

  2009年7月28日,市委市政府首次召开杭州市“春风行动”工作会议,全面总结9年来“春风行动”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强调“春风行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帮扶救助体系。11月9日,市委市政府下发意见,明确深化“春风行动”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2010年正值“春风行动”开展十周年。1月,“春风行动”爱心碑揭碑。同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杭州市第十次“春风行动”动员大会,市领导、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爱心碑上碑单位、个人以及困难群众代表近千人参加大会。28家单位现场举牌捐款3010万元。同年2月,时任市总工会主席、“春风行动”办公室主任陈永良应邀参加杭网议事厅“民生恳谈”栏目推出的以“春风行动,温暖你我他”为主题的恳谈活动,与企业、市民代表和广大网友们共同畅谈“春风行动”十年的发展。

  2011年,娃哈哈集团冠名“娃哈哈·春风助学”专项捐款,把捐款定向用于救助因学致贫的困难家庭大学生。

  2013年,“春风行动”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和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的帮扶救助力度,专门出台文件,延伸“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项目,重点帮扶农村低保户、农村困难户和低收入农户,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实施“春风行动”春节一次性救助、“送清凉”慰问和助学援助等。

  2016年,新修订《杭州市“娃哈哈·春风助学”捐助办法》《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杭州市“春风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实施细则》,在助学助医政策上进一步惠及农村及外来务工人员。

  2018年,第十八次“春风行动”市本级捐款总额达5945.54万元,包括133家(次)单位捐款4679.09万元,63407人(次)个人捐款1266.45万元,总额超过2017年市本级捐款总金额,创历史新高。同时,“春风行动”启用网上服务平台,登陆服务平台可在手机或电脑上在线进行爱心捐款或申请帮扶救助。市春风行动办公室还与传化慈善基金会在传化大厦举行了“传化·春风外来助困”项目签约仪式。传化集团慈善基金会将每年向杭州市“春风行动”资助200万元,定向用于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项目。

  帮扶救助困难群众

“春风行动”爱心碑。

胡大淼是“春风行动”见证人之一。

  2000年前后,时任市总工会保障部副部长的王昌功,成了第一次“春风行动”的见证者。当时,杭州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出现改制高峰,大量职工因此下岗,不少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是我们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

  市总工会调查发现,截至2000年10月底,杭州市区共有困难职工家庭2468户。他们有的是在当时最低生活保障线(家庭月人均收入220元)以下的职工家庭,有的是因为职工本人或者家庭其他成员患有各类癌症等疾病致使生活陷入困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原来连续开展了10年的职工送温暖活动基础上,市总工会推出了“社会各界送温暖,特困职工沐春风”的“春风行动”,让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对困难职工群众的帮扶救助。王昌功回忆,“春风行动”一推出,立刻就在杭城叫响了名头。随着时间推移,“特困职工沐春风”升级为“困难群众沐春风”,从特困职工向全社会困难群众覆盖,帮扶对象更多,帮扶面更广,内容也更加实在。“春风行动”也成为市总工会工作的品牌,延续至今,并多次获得荣誉。

  同样见证“春风行动”启动的还有胡大淼。退休之前,他是杭州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也是向各级媒体报送信息的通讯员。

  “我记得是在2001年1月4日那天,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市广泛开展以‘社会各界送温暖,特困职工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接到这个消息,我一边写信息稿一边想,这下困难职工的生活有保障了!”胡大淼说。

  2000年12月20日,《杭州日报》刊登了钱兴国、霍云洲、章秀贞三户困难家庭的情况,并配发背景资料介绍,简要描述全市困难职工的总体情况。12月21日,由市委办公厅、市总工会统一组织的市部分企业“送温暖”恳谈会召开,标志着以“社会各界送温暖,特困职工沐春风”为主题的扶贫帮困“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市总工会和《杭州日报》两路热线电话也同步开通,接受社会各方爱心捐款以及相关政策咨询。

  12月27日,市领导在帮困救助工作专题调研中表示,今后每年元旦、春节期间都要开展这一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对特困职工包括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帮扶救助,使他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温暖。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养老金问题,落实职工最低保障待遇;要制订相关政策,落实特困职工的优惠待遇;要大力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把做好特困职工的帮扶工作列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保证每一名特困职工都能过上祥和、欢乐的春节。

  在当年“春风行动”的号召下,到2001年2月26日,社会各界共捐款(包括实物)6584675.62元,其中个人捐款额高达270余万,参与捐款的人数达23000余人。

  爱心循环滋长生机

“春风行动”受帮助学子代表。

“春风行动”捐款现场。

  “春风行动”启动之初,《杭州日报》报道过的钱兴国,曾经因为女儿得了尿毒症、自己和妻子双双下岗而陷入窘境。受“春风行动”的帮扶,女儿的病得以及时治疗,钱兴国自己也重新找到了工作,生活又渐渐有了希望。后来,他给杭报的编辑记者们写了一封信:这些天,我脑子里一直想着如何报答,想了半天还是没谱,只能先从做一个杭城好市民开始吧……

  十几年来,不少曾经的“春风行动”受助者,在生活改善以后,接过了捐款助人的接力棒,把温暖传递下去。

  胡大淼仍然记得,2013年1月7日,席传喜第一次捐款的场景:这天天气阴冷,杭州市总工会帮扶中心走进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问清楚捐款流程以后,老人出门十分钟后又折回来,胸口抱着一包现金对工作人员说,自己要捐3万元。

  经过了解,1998年,席传喜家中的房子因旧城改造被划入拆迁范围。后来他没了工作,2006年又患上中风造成脑梗和心梗,花去10多万元医药费,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席传喜所在的社区、街道给他办理了“低保”,又申领了残疾证,列入杭州市级困难家庭“春风行动”的帮扶救助范围。这样的帮扶一直持续到2012年,还资助席传喜的女儿完成中学和大学学业。

  2012年以后,因为落实了住房政策,席传喜领到了住房拆迁的补偿金,女儿也参加工作了,一家三口都有收入,日子慢慢好起来。可是席传喜总觉得心里欠着什么。他觉得,现在轮到他帮帮别人了,所以就靠“春风行动”这个“靠得牢”的平台来回报社会。六年间,他捐出了14万元。“雪中送炭的事情,懂的人会懂的。”他说。

  而陈卓婷则是从母亲阮志红手里接过了这根“接力棒”。阮志红曾被评为“春风行动”先进个人。2015年初,阮志红捐款前随口问起女儿的想法。还没参加工作的陈卓婷跟着妈妈捐了一两百。此后。阮志红便隔三差五就叫上女儿一起捐款,“春风行动”爱心榜上的款项署名也变成了她们两个人。陈卓婷工作3年,累计捐出1万多元帮助素不相识的困难群众。“我的收入不高,只是每月发工资的时候想到就去捐,有闲钱也捐。也许这些帮助只是杯水车薪,但对生活遇见困难的人来说,有总比没有好。多一份保障,才能让他们在变得更好的道路上前进。”

  截至目前,“春风行动”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0.47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5.9亿元,共向168.22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6.07亿元,有4.8万家单位(次)、289万人(次)捐款献爱心。

  除了捐款,“春风行动”还实行就业援助等帮扶措施,变“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消除困难人员的致困原因。从“春风行动”启动第二年起,“再就业服务月”就成为历年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劳动技能免费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增加困难家庭成员的就业竞争能力和机会。同时完善就业鼓励政策,举办一系列专场招聘会给予相关补贴和减免。针对特定人群的专项帮扶措施和助学助医等举措也相继出台,“春风行动”有如一张不断扩大的社会保障网络,正越来越细致,引导一个个家庭脱离困难,迎来生机。

  总策划:高晓宇 郑霞

  本版撰稿:何去非 朱颖婕 马梦妍 王钰哲

  资料来源:杭州市春风行动办公室 《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