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破又立 创造历史
发布日期:2018-12-25
  如果将“改革开放”与“企业发展”两个词放在一起,不少杭州人会脱口而出:冯根生、鲁冠球、宗庆后……

  他们是杭州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企业家,岁月更迭,却仍然走在时代的前沿;他们是叱咤半个世纪的风云人物,世间变幻,却依然保持奋斗的激情;他们用行动告诉众多创业中的奋斗者“中国梦·劳动美”!

  改革开放风起云涌,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新时代属于奋斗者,杭州的企业家们正以孜孜不倦的探索、锐意革新的行动,推动杭州现代化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时代印记

  1984年,冯根生向旧体制发出挑战,在全国还没有实施厂长负责制之前,率先在全国试行干部聘任制、员工劳动合同制,勇敢打破三铁——“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成为国企改革的“出头鸟”。1985年底,浙江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试点企业达654家,其中有500家是国营企业。

  1987年8月25日,全国厂长负责制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国所有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年内要普遍实行厂长负责制,把厂长负责制作为企业的根本制度,加快改革的步伐。标志着这项改革已经从试点进入了全面推行的新阶段。

2002年7月18日,冯根生、宗庆后、鲁冠球在杭州市工业兴市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合影。

  杭氧集团成立于1950年,是我国大型空分设备制造企业和工业气体重要供应商,跻身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100强。近年来,杭氧集团完成了企业整体搬迁、上市,形成了以大型空分设备设计制造成套为龙头,向两头延伸的工程总承包和工业气体服务全产业链的经营发展模式。先后自主成功研发6万m3/h、8万 m3/h、10万m3/h、12万m3/h特大型成套空分设备,处于国内外空分行业领先地位。现已在全国15个省市组建了28家气体公司,实现了从“卖奶牛”到“牵着奶牛卖牛奶”的转型。


  西湖电子集团曾在电视机这个传统领域创造过辉煌。2013年,公司毅然退出了电视机这一传统产业,将转型方向锁定在新能源汽车和物联网智慧应用等新兴产业。2014年以来,公司抓住与比亚迪合资合作这一重大机遇,在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研发制造、与传统信息电子产业融合等方面实现快速突破。公司现已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场站的开发建设、精细化工、科技园区及房地产开发多重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