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
发布日期:2018-12-06
市总工会大力推进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本报讯(记者 高海伟 通讯员 王晗媛)市总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的讲话精神,今年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0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乡镇(街道)工会工作。至报名截止时间,全市共有1064名考生报考并通过资格审查,报考岗位与录用比值最大的达到30比1,竞争十分激烈。11月17日已完成了全省统一组织的笔试考试,本月下旬将公布面试入围名单,预计12月中旬组织面试考试,整个招录工作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届时,又有一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乡镇(街道)工会,基层工会工作力量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2009年3月,在山西阳泉召开的全国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全国总工会提出推广基层工会建设“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做法,“双措”之一就是聘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市总工会为应对社会深刻变革和经济快速发展给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挑战,解决乡镇(街道)工会缺少编制、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的问题,早在2006年就开始探索面向社会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是全国最早聘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的地区之一。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和发展,由当初的试点探索到如今的全市推广实施,由各地自行招录到2014年开始实行全省统一招聘,机制逐步建立,管理日益规范,队伍不断壮大,作用越发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在册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数量已达350名,分布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园区)从事工会工作,已成为乡镇(街道、园区)工会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推进和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聘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弥补乡镇(街道、园区)工会工作力量不足的务实之举,也是推进基层工会改革的重要内容。2014年省总工会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浙江省人民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精神,结合各地实践经验,出台了《浙江省聘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根据中共杭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杭州实际,2015年市总工会制定了《杭州市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聘用管理办法》,明确了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招聘原则与程序、使用和管理、工资与福利待遇、经费保障等内容。从而,形成了“全省统一招聘考试、市级工会组织实施、县级工会聘用管理、派遣乡镇街道工作、接受基层民主评议”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招聘使用管理模式。
  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职业化工会工作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总工会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依法依规畅通进出渠道,实行优胜劣汰。每年举办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专题培训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技能,提升开展工作和服务基层的能力。区、县(市)、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建立健全管理考核机制,与之签订劳动合同,实行绩效管理。乡镇(街道)工会对所使用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履行日常管理考评职责,并采取定期述职、民主评议、奖惩并举等手段激励和鞭策工作。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积极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对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做到政治上关爱、思想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怀和待遇上保障。在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中开展推优入党工作,推荐评比表彰先进实行政策倾斜,在不改变劳动关系和工作身份的前提下拓展上升通道并享受相应待遇。上城、余杭、桐庐等区县总工会通过上岗竞聘和相应的程序,选拔一批优秀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挂职担任区总工会机关中层副职、文化宫副主任和乡镇(街道)工会副主席或常务委员。在工资和福利待遇上,参照本地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或社区工作者标准执行,建立工资收入增长机制,最高可达到正科级的工资水平,同时享受“五险一金”和健康体检、疗休养等工会福利。市总工会每年拨出400多万元经费用于补助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分别按每月每人200元、400元标准下拨的补贴,直接发放到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账户上,保证他们有较高较稳定的经济收入。萧山、余杭等区(县、市)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平均收入已达10万元以上。从而,使广大工会工作者有更强的组织归属感、职业荣誉感、工作成就感和生活获得感,更加安心尽心基层工会工作。
  西湖区三墩镇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郑春燕,2004年作为临时工来到镇工会工作,2007年转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十多年来,她热爱工会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一如既往地竭诚服务基层和职工群众,并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小微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一单一表”做法得到省、市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三墩镇总工会获得了“全国首批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全省首批百家示范基层工会”等荣誉,郑春燕也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落实建会三年规划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工网等多家媒体宣传了她的先进事迹。当有人问她得了那么多荣誉有什么感受时,她说“获得荣誉我很开心,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工作的鞭策。不管获得什么荣誉,我就是一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服务好我们的职工,能够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娘家人,这才是最重要、最欣慰的,也是对我工作的最高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