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2018-11-29

1979 年7 月1 日,市工会七大代表参加市总工会挂牌仪式


2017 年12 月14 日,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杭州市总工会旧址(1949年5月-1985年6月)


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 一个集职工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体育健身、创业培育、维权服务等于一体的“工人之家”。

  1979年6月28日,杭州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市总工会筹备组组长胡天民代表市总工会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全市工人阶级进一步动员起来,为加速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杭州市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委员85名,经七届一次执委会选举产生常委15名,林开基当选为主席,汪忠清、沈美珍、李森、张明当选为副主席,标志着“文革”后的杭州市工会工作的全面恢复。

  钱江春风起,冰霜昨夜除。距离1979年杭州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已过去四十年。

  四十载栉风沐雨,四十载夙兴夜寐。市总工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助力劳动者建功立业、建设城市。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精准帮扶普惠服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杭州工会事业取得新的突破。一代又一代的工会人,沿着历次工会代表大会的指引蓝图,围绕我市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坚持做最贴心的“娘家人”。

  前路漫漫,重担在肩,坚定的是信念,不变的是初心。

  渡尽劫波初心在——“文革”后恢复工会组织

  昔年的平海街88号工人文化宫,是杭州市总工会成立初期的办公场所。这里饱含着杭州市总工会离休干部、原办公室主任陈权良的工作回忆。66年前,他从家乡来到杭州,成为市总工会的一员。此后风云激荡,时代变迁,他曾两次暂别工会系统,最终还是回到了这里。

  1949年6月,17岁的陈权良在嘉兴参加革命。1952年,他调到杭州市总工会,从事文艺宣传工作。“从嘉兴地委文工团调来杭州的一共6人,就住在工人文化宫操场边的平房里,我们4个男的住一间,两名女同志住另外一间。”

  “那时候,我们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工人对工会无比信赖,有什么事都来找‘娘家人’帮助,几乎每天晚上7点以后还要加班,也没有礼拜天。”1953年,杭州市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不仅要扩大工人文化宫,还计划建立上城、下城区工人俱乐部。陈权良全程参与了建立上城区工人俱乐部的过程。当时,俱乐部由药业同业公会捐给杭州市人民政府的旧会馆进行改造而成,经过大半年时间,俱乐部有了篮球馆、乒乓球馆、阅览室等活动场馆,也成为杭州市第一家区工人俱乐部。

  然而,“文化大革命”一场浩劫,给市总工会带来了巨大冲击。1967年1月,全国总工会被封存金库、冻结资金,党组无权再签署任何文件,被迫停止了活动。几乎同一时间,杭州市总工会也被文革“造反派”夺权、冻结经费,工会工作和组织几近瘫痪,当时的工会主席胡天民和几乎所有领导干部都受到了批斗和迫害。陈权良回忆,“他(胡天民)被造反派关在女厕所,还叫人日夜看管,不让他出去。”

  1968年11月的一天,当陈权良像往常一样拎着包上班、掏出钥匙准备开门时,发现办公室的门都被贴上了封条——杭州的“造反派”强行“接管”了市总工会的房屋财产。不久,陈权良和其他机关干部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劳动,两年后,又前往临安“插队”、在杭州党校学习、被调往教育系统,与市总工会一别十年。

  粉碎“四人帮”后,陈权良重新回到工会。1977年4月29日,中共杭州市委决定成立杭州市总工会筹备组,胡天民担任组长,着手平反冤假错案,恢复工会组织。筹备组共有11人,陈权良也是其中之一。“要做的工作很多,首先要恢复建立基层工会,再从中选出代表参加工会代表大会。”筹备组把杭州纺织机械厂作为恢复工会组织的试点,这里也成为杭州文革后恢复建立的第一个基层工会。经过一年的努力,杭州有300多个工厂企业恢复了工会组织。

  1979年6月28日,杭州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共有1112名正式代表出席了会议,也标志着“文革”后杭州市工会工作的全面恢复。7月1日,大会胜利闭幕,陈权良和同事们随着路上激动兴奋的游行人潮回到平海街88号,高高兴兴地挂上了崭新的“杭州市总工会”牌子,与这座城市一起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曙光。

  市工会“七大”闭幕后,市总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健全组织,到当年10月,共有964家基层单位建立了工会组织,会员数量超过30万人,占当时职工总数的80%。到1980年底,全市有16个局建立了工作委员会,5个区建立工会办事处,萧山、余杭、临安等7个县也召开了工会代表大会,并成立了县总工会。

  除了基层工会,市总工会还建立完善了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职能部门,陈权良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机关内部行政事务。虽然不直接管理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但也一样要发挥监督职责,每件事都不能马虎。用他的话说,就是“‘上下左右’都得兼顾好,人家不管的事情,办公室要负责起来。”总工会设立了信访室,安排专人接待因为工资待遇和劳动福利纠纷前来上访的职工,并一一记录办理,从没忘记自己的广大劳动者的“娘家人”。

  随着改革开放的加快,杭州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产业不断发展,带动工会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市总工会和不少外国工会友好往来。到了八十年代,工人文化宫的办公和接待条件就有些“落后”了。市总工会决定在平海路88号原址上重建一座7层办公大楼。过渡期间,市总工会迁往梅花碑办公。1987年冬天,市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第二年,位于原址的新办公大楼竣工,市总工会搬进了“新家”。“我们借了一辆三轮车,工会干部们自己把办公用品搬到车上,运送到新大楼,又将东西搬上楼安置,没有雇一个人。”

  离休后的陈权良一直关注着工会动态。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产业工会的壮大最引人瞩目,不少工作也围绕着产业工会来发展推动。这是杭州产业兴旺、技术创新,经济转型的真实写照。

  大国智造由此始——聚焦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17年12月14日,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工业工会主任凌卫洪以代表身份参加大会。

  在他眼中,这次大会的时间节点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适逢浙江省“八八战略”建设15周年,杭州又正处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时期,正在加速发展。国家层面,我国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因为如此,市工会第十五次工会代表大会的主题也很鲜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并针对“以一流状态打造一流工会”的目标,提出了切实举措。

  “现在回头看,当时大会提出并践行的要求和措施,比如让职工有‘获得感’、实现自我的‘成就感’、工会服务的‘实在感’,工会干部应有‘责任感’等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刚刚结束的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都是高度吻合的。”凌卫洪这样说。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让凌卫洪印象最深刻的,是已在职工中普及许久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办法。然而,这项现在广受好评的政策最初也有不顺利的时候。“一开始推行的时候,也遇到过困难,很多人都不理解。但几年实施下来,大家感受到了好处,尤其是对重病住院的职工来说,帮助确实很大,能让他们及时得到救助。”

  2011年9月5日,一位患双侧节性甲状腺肿的女职工来到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申请并领到了249.5元的医疗互助补助金,成为杭州市推出《企业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办法》后享受医疗补助的第一人。职工医疗互助还将以往推出的女工安康保险等医疗保险政策集中涵盖,让互助范围更大,受益人群更广,职工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障。

  在杭州市各产业工会中,工业工会在会员数量和产业规模上都排在前列,所联系的杭汽轮集团、杭汽发集团、杭氧集团等,都是杭州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工业工会下属企业的6万多名职工参加会议,荣誉和责任沉甸甸地压在凌卫洪心头:“从前人手里接过这支奋斗的‘接力棒’,我们不是‘力争’,而是继续做好当之无愧的排头兵,要自我加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有关意见,强调提高技术工人待遇。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为深入推进“三型”劳动者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充分说明了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事实上,面对国内国际经济新形势,在核心技术领域持续攻坚克难,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持续转变,我国依然任重道远。在凌卫洪看来,实体经济仍然是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更离不开广大优秀的一线技术工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干、乐于干,也将是产业工会为之努力的方向。

  “比如中国重汽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杭汽发),为激励员工岗位成才,这些年作出了不少探索。进行薪酬体制改革,建立《创新改善积分办法》,打通了职工发展通道,依据积分对责任工程师、设备应用技师以及管理类等实行7-10级不等的级别晋升机制,对应相应级差的薪酬待遇和车贴,最高可以达到中层正职待遇,不少人可达到10万元以上的年薪,形成了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局面。年度员工年流失率5%以下,企业生产效益显著提升。”下一步,工业工会将研究如何树立典型,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引导更多企业探索实践员工激励机制和上升通道,鼓励员工创新成才,让盆景变成风景。

  改革开放40年中 历次代表大会

  1982年11月16日 市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市工人文化宫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748名,特邀代表47名。汪忠清代表市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67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7人,经八届一次委员会选举产生常委11名,汪忠清当选为主席,娄有生、朱学贤、韩邦杰、沈雪花当选为副主席。

  1987年11月16日 市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三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掌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搞活两个基本点,明确工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动员和组织全市70多万职工支持改革、参加改革,为促进杭州市的两个文明建设,推动社会生产力持续、稳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大会选举产生市总工会第九届委员会委员59名,经九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常委9名,汪忠清当选为主席,蒋成泉、俞国庆、沈美珍当选为副主席。

  1992年11月17日 市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490名正式代表和9名特邀代表出席大会,14名代表列席。汪忠清代表市工会九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经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59名;经十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常委11名,俞国庆当选为主席,韩柏青、沈美珍、周生达、董吾恩当选为副主席。

  1997年11月17日 市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445名,特邀代表12名,列席代表21名。韩柏青代表市总工会第十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经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59名,经十一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常委11名,韩柏青当选为主席,董吾恩、陈永良、刘英、吴潮炎当选为副主席。

  2002年12月11日 市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剧院召开。447名正式代表、11名特邀代表出席会议,27名代表列席。韩柏青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市总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经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61名,经十二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常委11名,陈永良当选为主席,刘英、吴潮炎、李生伟、钱爱珍当选为副主席。

  2007年12月4日 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出席大会的包括497名正式代表、15名特邀代表、38名列席代表。陈永良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市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经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69名,经十三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常委13名,陈永良当选为市总工会主席,刘英、李生伟、钱爱珍、翁正营当选为副主席,阮保潮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2012年11月28日 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审议通过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市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75名和市总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15名。郑荣胜当选为主席,张坚申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2017年12月14日 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召开。郑荣胜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一流状态打造一流工会,在建设世界名城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工作报告。经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郑荣胜当选为主席,吴仁财、翁正营、龚勤芳、张明、张坚申、应满红、杨洪富、朱佳龙、孔胜东、封飞行当选为副主席。傅敏琴当选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总策划:高晓宇 郑霞

  本版撰稿:朱颖婕 徐炯

  资料提供:杭州工运史馆(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