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吴仁财

组员:

胡柏宁、唐洁秋、倪德中、凌卫洪、李中、金蕾

结对村:

赋置村

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龚勤芳

组员:

谭牡频、楼萍波、潘坚、
王昌功、颜涵夷

结对村:

金塔村

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杨洪富

组员:

吴立红、 袁野、焦丽芳、王兴焕、杨素英

结对村:

严村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张明

组员:

钟蔚、钱建军、何争妍、
钱丽萍、谷韬

结对村:

乳洞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张坚申

组员:

何惜飞、钱晓岚、李翔、
张也平、许茂校、盛薏

结对村:

常青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朱幼青

组员:

魏 萍、严迅捷、方建生、奚雅蓉、陈国卫

结对村:

星光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郑荣胜

组员:

傅敏琴、祝宇安、吴谷香、易磊、裘江宇、徐丽芬

结对村:

中联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翁正营

组员:

刘丹萍、王瑞耀、杨晓红、王斌、王文贺、李素芬

结对村:

青苗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应满红

组员:

谢菁菁、李玉华、柴煜卿、王友平、吴朝霞

结对村:

翠峰村

情系鸠坑 体会“两山”理念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5月17-18日,因百千万活动来到淳安县鸠坑乡。
  来到鸠坑乡,感受颇多。一是偏。鸠坑乡在淳安县的西南面,翻过山就是安徽;二是远,从千岛湖到鸠坑乡要一个多小时,从鸠坑乡到村里远的也要差不多一个小时。三是不便。村里有两三家小店,供村民购置一般日用消费品,从严村到淳安县城,一天只有一班公交车,一般情况下要到5公里外的金塔村去乘车;四是干净。山上苍葱翠绿,路旁是茶园果树,硬化的柏油路、水泥路直通到村,可以说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环绕,甚至于连空气都是甜的;五是现代气息与传统氛围相互融合。电视、电话、网络,邮政甚至于快递等现代手段一样不少。鸠坑乡一带还是红色革命根据地,还出过邵华泽中将、徐金才少将、方爱毅少将等三位将军呢。
  村里能见到的大都是55岁以上的老年人,看不到年轻人和孩子,连中年人都少见。41岁的村党委书记严志锋和44岁的村主任严金财是村里难得见到的年轻人。据严书记介绍,村里的年轻劳动力大多数都到城里去打工了,孩子们也都选择了在城里上学。
  来到鸠坑乡,最让人提气的是鸠坑茶。鸠坑茶,唐朝时即为贡品。在陆羽的《茶经》中就有“睦州鸠坑”茶的记载。民国初期,鸠坑对岸的威坪镇已成为淳安、遂安、开化、安徽歙县四县的茶叶集散地,茶叶产量和销量都达到历史最高峰。2003年10月15日,经国家选育鸠坑茶大叶种随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上太空育种科学试验。
  今日鸠坑乡,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正着力打造“淳安鸠坑有机茶叶小镇建设”。鸠坑茶是全天然生态茶,到过鸠坑乡的人都不会怀疑。然而,鸠坑茶的品质有待提升,营销手段和营销模式有待整合和打造。如果我们同时泡上三杯茶,一杯龙井茶、一杯径山茶、一杯鸠坑茶,在口感上鸠坑茶不一定会输于前面两位仁兄,但在形状上却被甩出不是一级两级了,这需要政府部门引起注意或加以改进。一方面要在加工工艺流程上进行改进和规范,另一方面要在营销模式上加强整合,在提升品质的同时提高营销力度增强鸠坑茶的知名度,努力实现品质提高、价格提高、茶农收入提高的目标。
  鸠坑乡经济较单一,除了茶叶还是茶叶。他们提出的文化礼堂建设、修一座桥和修一条路的规划思路,更多的只能通过上级支持来实现,这也是村里和谐发展的需要。
  村里有低保户11户,低保边缘户11户,大多是因病致贫,特别是因老致病、致贫的情况较多,有一位叫严章聚的老人,因中风生活不能自理,生活十分困难,但因为有一儿子在杭州民生药厂上班,且在杭州有房有车,不能享受低保待遇。按照当地政策,哪怕有出嫁的女儿可以依靠的话,也是不能享受低保政策的。从工会的角度看,可以在困难帮扶上,为村里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提供适当的帮助。
  “百千万”活动蹲点调研活动给了我们一次走进农村、走近村民的机会,这是一次学习实践活动。既了解了农村的现状,也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农村的扎根落地和具体实践。
  (杭州市政法工会主任 王兴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