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吴仁财

组员:

胡柏宁、唐洁秋、倪德中、凌卫洪、李中、金蕾

结对村:

赋置村

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龚勤芳

组员:

谭牡频、楼萍波、潘坚、
王昌功、颜涵夷

结对村:

金塔村

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杨洪富

组员:

吴立红、 袁野、焦丽芳、王兴焕、杨素英

结对村:

严村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张明

组员:

钟蔚、钱建军、何争妍、
钱丽萍、谷韬

结对村:

乳洞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张坚申

组员:

何惜飞、钱晓岚、李翔、
张也平、许茂校、盛薏

结对村:

常青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朱幼青

组员:

魏 萍、严迅捷、方建生、奚雅蓉、陈国卫

结对村:

星光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郑荣胜

组员:

傅敏琴、祝宇安、吴谷香、易磊、裘江宇、徐丽芬

结对村:

中联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翁正营

组员:

刘丹萍、王瑞耀、杨晓红、王斌、王文贺、李素芬

结对村:

青苗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应满红

组员:

谢菁菁、李玉华、柴煜卿、王友平、吴朝霞

结对村:

翠峰村

山乡喜迎“春风”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春天的鸠坑乡和江南大多数的乡村一样,绿意盎然、遍地春色,在鸠坑乡蹲点调研的一周时间里,我充分领略了这个淳安西北部山乡青山碧水的自然风光,感受到万物生长的勃勃生机。更让人欣喜的是,唤醒宁静乡村活力和生机的不仅仅只是来自大自然和煦温暖的春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如同另一股特殊的“春风”,正为这片美丽乡村带来脱胎换骨、振奋人心的喜人变化,也向每一名参与蹲点调研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课题、启发了新思考。
  一、茶香也怕巷子深,产业转型升级要以品牌化建设为带动。鸠坑是中国著名茶树品种鸠坑茶种的原产地,北宋文学家范仲淹曾題有《鸠坑茶诗》一首:“潇洒桐庐郡,春山半是茶。轻雷何好事,惊起雨前茶。”鸠坑茶的甘香绵长也成为鸠坑人最难忘的味觉记忆。作为鸠坑乡农产品的品牌代表,近年来,鸠坑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开展有机茶叶小镇创建,鸠坑茶的有机理念得到提升,茶种品质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强,鸠坑乡正积极把鸠坑茶打造成引领鸠坑乡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张金名片。当然,在走访调研中,我们也发现由于地域和交通限制,鸠坑乡的茶叶产业整体还呈现散、小、杂的特点,企业分布散、产业规模小、品牌规划杂,产业转型对茶农的增收效应还能进一步提高。因此,在深化有机茶叶小镇建设的过程中,重点应通过品质提升、标准化生产、品牌推介等手段,加快鸠坑茶的自有品牌建设,带动提高产品附加值与知名度,让鸠坑茶真正能走出“深闺”,一展芳容。
  二、敢使青禾换果香,发展集体经济要积极推动土地经营权的有效流转。鸠坑乡村集体经济相对比较薄弱,我所结对的星光村集体经济来源基本依靠上级财政的各项补贴收入,村两委和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的愿望十分强烈。去年开始,在县派第一书记的指导下,星光村大胆开展了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尝试,计划通过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成立以村集体为经营主体的农业企业,统一进行精品水果的种植和销售。星光村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的发展思路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淳安县素有“八山半田分半水”之称,人均耕地资源稀缺,加上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传统的农业种植往往只能满足自给自足的需要,耕地的经济效益无法完全体现,而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村集体企业的经营,统一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精品水果,为农民长期稳定增收找到了一条新路子。目前,星光村已经一期流转土地50余亩,接下来,我们将和村两委以及县派第一书记一起,在经营风险防控、种植技术服务、产品营销渠道、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加大对精品果园项目的培育,力争帮助村民实现增收。
  三、农村工作无小事,实现乡村振兴要甘于默默奉献、脚踏实地干好“潜绩”。在一周的调研中,我真切感受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鼓舞下,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更强烈、更期待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干劲也更足了。特别是鸠坑乡党员干部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不刻意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脚踏实地干好“潜绩”的作风,也使我深受教育,让我感到在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同时,也要先想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在这次调研的问卷统计中,我发现,许多村民关注的焦点,实际上更多还是聚焦在修好门口村道、硬化上山林道、确保饮水方便,甚至是提出要文化礼堂每天准时开门等看似不起眼的诉求上。这些诉求尽管是一些“小事”,但在人民群众眼里正是民生大事,只有扎实做好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才能一点点通过细小的量变积累实现乡村振兴的质变突破,也才能使乡村振兴真正惠及农村群众,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宏伟目标。
  (杭州市总工会保障部 严迅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