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吴仁财

组员:

胡柏宁、唐洁秋、倪德中、凌卫洪、李中、金蕾

结对村:

赋置村

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龚勤芳

组员:

谭牡频、楼萍波、潘坚、
王昌功、颜涵夷

结对村:

金塔村

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杨洪富

组员:

吴立红、 袁野、焦丽芳、王兴焕、杨素英

结对村:

严村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张明

组员:

钟蔚、钱建军、何争妍、
钱丽萍、谷韬

结对村:

乳洞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张坚申

组员:

何惜飞、钱晓岚、李翔、
张也平、许茂校、盛薏

结对村:

常青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朱幼青

组员:

魏 萍、严迅捷、方建生、奚雅蓉、陈国卫

结对村:

星光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郑荣胜

组员:

傅敏琴、祝宇安、吴谷香、易磊、裘江宇、徐丽芬

结对村:

中联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翁正营

组员:

刘丹萍、王瑞耀、杨晓红、王斌、王文贺、李素芬

结对村:

青苗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应满红

组员:

谢菁菁、李玉华、柴煜卿、王友平、吴朝霞

结对村:

翠峰村

关于鸠坑“诗和远方”之随想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3月上旬、4月中旬,我两次跟随市总领导前往淳安鸠坑乡,深切感受到工人兄弟和农民兄弟之间有着天然的感情链接。市总调研组上山下田、走村串户,摸情况、捋问题,从市总领导到调研组成员,每一位工会人都在认真思考着,鸠坑的脱贫攻坚战还有哪些可行路径?我也一路走一路想,捕捉着脑海中一闪而过的火花。
  一是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鸠坑属纯农业乡,山多地少,位置偏远,主要作物为茶叶、柑橘、核桃等,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万余元,在全县排名靠后。绿水青山如何转换为金山银山,基层乡村干部和农民们一直在为之奋斗着。但由于村集体经济的薄弱,各村解决民生问题主要靠上级专项拨款,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共性问题。对这样的贫困乡镇加大输血是在情理之中的,但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鸠坑农产品附加值过低是一个突出问题,比如出口茶叶原料、出售山核桃去皮生果,每斤都只有十几元甚至几元的微利。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应该是当务之急,以鸠坑年产7万斤山核桃为例,如果改出售生果为加工后销售,假设每斤山核桃增收10元吧,农民就可增收70万元。我又在想,是否还可以借助我们“工会大培训”的平台,为鸠坑个性化定制几款茶叶、核桃的深加工培训课程呢?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题中应有之义。
  二是从“授人以遇”到“授人以誉”。这里的“遇”和“誉”,我想应该包括机遇、待遇、声誉、荣誉等。乡党委徐书记介绍,鸠坑正在着力打造有机茶叶小镇,还会在杭州召开鸠坑茶叶推广会,大家拍手叫好。鸠坑茶作为中国十大茶种之一,已经有2000多年产茶历史,是浙江茶区的当家品种,北至山东,南至福建,都有广泛种植,2003年鸠坑茶种籽还搭载“神舟五号”上天,成为我国首个航天育种的茶树品种。天然有机的鸠坑毛尖,完全有理由拥有更高的声誉和更多的粉丝。在鸠坑的短短几天,我还强烈感受到了鸠坑乡镇干部们的不易,交谈中了解到,徐书记任职3年,陆乡长任职6年,他们可谓是“全天候”干部,周末才回县里的家,平时根本照顾不了家里老人、孩子。又如常青村年轻的80后书记徐玲玲,放弃在千岛湖工作回到故乡当了村干部,成为老龄化、空巢化村庄的一抹亮色。这些长期坚守在贫困乡镇的干部,他们的坚忍敬业、吃苦耐劳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也希望优秀的农村基层干部群体能获得更多机遇和荣誉,拥有更开阔的职业发展空间。
  扶贫是个系统工程,伴随着国家扶贫攻坚战的铿锵鼓点,伴随着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有力脚步,我们完全可以畅想,美丽鸠坑定会迎来自己的“诗和远方”。
  (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吴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