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吴仁财

组员:

胡柏宁、唐洁秋、倪德中、凌卫洪、李中、金蕾

结对村:

赋置村

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龚勤芳

组员:

谭牡频、楼萍波、潘坚、
王昌功、颜涵夷

结对村:

金塔村

3月13日 2018年
组长:

杨洪富

组员:

吴立红、 袁野、焦丽芳、王兴焕、杨素英

结对村:

严村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张明

组员:

钟蔚、钱建军、何争妍、
钱丽萍、谷韬

结对村:

乳洞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张坚申

组员:

何惜飞、钱晓岚、李翔、
张也平、许茂校、盛薏

结对村:

常青村

4月9日 2018年
组长:

朱幼青

组员:

魏 萍、严迅捷、方建生、奚雅蓉、陈国卫

结对村:

星光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郑荣胜

组员:

傅敏琴、祝宇安、吴谷香、易磊、裘江宇、徐丽芬

结对村:

中联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翁正营

组员:

刘丹萍、王瑞耀、杨晓红、王斌、王文贺、李素芬

结对村:

青苗村

5月9日 2018年
组长:

应满红

组员:

谢菁菁、李玉华、柴煜卿、王友平、吴朝霞

结对村:

翠峰村

“你们所需,我们所能”——“百千万”工会再行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瞄准深度困难地区 打好鸠坑脱贫攻坚战
“你们所需,我们所能”——“百千万”工会再行动

记者徐炯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4月10日,杭州市总工会领导张明、张坚申、朱幼青带领“百千万”活动第二批调研组兵分三路走进鸠坑,活动再一次掀起了热潮。党员干部直奔基层,直面群众,重点围绕“五个聚焦”,扎实做好“十个一”工作,全力帮助鸠坑乡打好脱贫这场攻坚战。


以最实作风

解决真实困苦

抬头是山,低头是溪,千岛湖深处的淳安县鸠坑乡乳洞村,距离县城不过45公里,行车却足足1个小时。全村296户,801人,贫困人数近百人,而村民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茶叶、山核桃、柑橘、吊瓜等,全年人均纯收入仅14270元。“这个贫怎么扶,才能真正使村民富裕起来?”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为此深深思索着。

村民的事情应当由村民商量。“村民有什么需求请尽管说出来,我们市总工会能够帮助到的一定会尽量帮助。”张明到达乳洞村后立即召开全村党员会议,用心聆听村民的心声和诉求,着重了解他们的难点和困点。“我们村有30多盏杀虫灯,可是现在没几盏可以用,”村民钱亚夫说,“4月到10月份是最需要使用杀虫灯的时候,可是现在基本都坏了也没有人来管理,没有人来维修。”

除了杀虫灯、路灯、监控设施等村公共场所存在的困难外,吊瓜产量和收益的逐年下降,受到品种老化、管理技术跟不上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产业发展迟迟得不到发展。张明认真记录下句句村民真实的心声,在得知村里有一个天然溶洞可能发展旅游业时,他更是亲自前往,深入地下,探实情,摸前景,为乳洞村的发展建言献策,帮助农村基层组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促进工作发展。


众志成城

助力茶文化产业拔节生长

“我们的茶叶品质非常好,纯天然无污染,但是缺乏推广,无法统一销售,产量和价格一直上不去。”从事茶叶行业30余年的钱春雷道出了自己困难之处。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困难,也是常青村存在的一个普遍的问题。常青村全村276户746人,茶叶面积825亩,山核桃面积270亩,耕地面积153亩,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仅12577元。

实地走访,方知困难。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坚申深入常青村,上山与村民同采茶,下田开展大走访,民情恳谈、领衔破难,一路走、一路看,与村民聊家常、问需求、谈思路,在“零”沟通中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增进村民满意度。

常青村古茶树群鸠岭山机耕道路路面硬化因为资金问题,导致最后两公里未能按照预期计划。张坚申了解到整个项目预算资金195万,已完成公路段110万,剩余资金缺口村两委正在想办法筹集。张坚申表示调研组将会一直关注这个问题。“村里除了茶产业问题,公墓问题也是较为突出。”据村书记徐玲玲讲述,村里打算建立5处公墓点,但目前也存在资金短缺这一现象。调研组的同志认真记录,生怕漏过一丝民情。


齐心协力补齐村民

“精神短板”

“星火+继光,成为现在的星光村,52位党员干部是我们村的领路人,74岁的老党员张继先老书记把劳动作为最幸福的事情,是我们所有党员都需要学习的,劳动最光荣,在劳动中取得收获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朱幼青不仅为星光村党员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也表达了市总工会扶贫的决心和力度。他表示,星光村在坚定村发展,明确工作重点的同时,也要对村党建有坚定的信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时代改革的统领词、核心词。

调研组在了解星光村将开发精品水果园,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时,纷纷出谋划策,为村集体经济出自己的一份力。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市总工会将促进乡村公平正义,增进村民福祉为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齐心协力把各项惠民利民实事办好、办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