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
《2018年第15期》 作者:郑莉娜

  木有所养,栋梁之材成;水有所养,灌溉之利溥。知识越丰富、技能越娴熟,劳动者的创造能力就越强。在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进程中,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是最重要的优势,是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决定性因素。

  日前,在杭州市总工会召开全市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葛小青等10名劳模工匠上台接受了由杭州市总工会授予的杭州市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的旗帜,首批杭州市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正式成立。10支服务队有64名正式成员,由劳动模范、杭州工匠、专家教授、技术能手组成。今后,这些服务队将分别致力于服务园林种植栽培、焊接操作供水管网捡漏、数控车床加工等多个专业技能领域的创新,并参与到年轻工匠的培养中。这是杭州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一个重大举措。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随着经济动力转向创新驱动,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纷纷涌现,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需求迫切。这一切都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在昭示我们,要以人才“第一资源”的优化提升,进一步解放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高质量、高效率地推动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高素质的劳动者,是科学技术和工业制造结合的“传动轮”,是自主创新的生力军。杭州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必须努力挖掘劳动力资源新优势,通过提升劳动技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人口红利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最美精神,推动劳动竞赛,推进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等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养了一大批耐得住寂寞刻苦钻研、在一丝一毫之间倾注心血,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劳动者。截至2017年底,杭州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达44.3万余人,并且每年保持3.5万-4万人的增幅。同时,在去年全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遴选中,杭州有4人入选,占全省的1/5。

  “一勤天下无难事”,任何时候,苦干实干都不过时,是事业成功的“捷径”。劳动者素质的提升,归根结底要靠自身努力。竞争中的各种难题,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就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勤勉奋发多干事才能铸就。杭州市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正是要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让广大劳动者将奋斗足迹融入转型发展,在爬坡过坎中成为领跑者。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助推杭州高质量发展,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郑莉娜)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