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 确保户外劳动者平安度夏
《2018年第14期》 作者:邹毅 王钰哲
行动起来 确保户外劳动者平安度夏

  大家好,欢迎做客工会半月谈。炎炎夏日里,最让人心生敬佩,也最让人心疼的就是顶着烈日辛勤工作的劳动者。关心关爱高温下工作的一线职工,是工会“娘家人”的分内之事。今天就让咱们聊一聊,工会为高温下作业的职工服务的具体行动。


全总及我省发出 高温劳动保护令

  日前,全总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夏季高温天气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统筹用好工会各方面资源,确保职工平安度夏。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按照《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合理调整高温天气作业时间,适当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配备防暑降温设施及用品。同时,督促检查用人单位根据相关规定按时足额向职工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通知》强调,不能以提供清凉饮料等充抵高温津贴。

  与此同时,我省也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调整企业夏季高温津贴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适当提高企业职工夏季高温津贴标准:室外作业人员每人每月300元(工作性质在室外与室内来回流动交替或主要作业时间在室外,以及高温炉前作业的,视同室外作业),室内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

  该通知明确夏季高温津贴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企业不得因高温津贴增加而降低劳动者工资。通知要求企业依法落实夏季工作场所防暑降温各项规定,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企业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劳动者的权益需要得到保护,尤其是高温下作业更须如此。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用人单位不能逃避,更不能因为或无知或任性或装聋作哑糊弄劳动者。


启动高温慰问活动“送清凉”

  烈日炎炎似火烧,进入7月以来,杭城已经出现多个高温天。热浪着实让人难耐,给广大高温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安全作业造成很大的影响。

  走访检查高温作业企业,为职工“送清凉”是市总工会今年的“十件实事”之一,也是市总工会持续多年的实事项目。今年市总工会本级高温慰问的范围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省、市重点建设工程相关人员;部分市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重点企业高温作业一线职工;主城区部分室外高温露天执勤巡查人员(交警、城管);主城区部分环卫工人和道路停车收费管理员以及参与第19届亚运会杭州市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的一线人员等。拟慰问高温作业劳动者3.5万人。同时,全市各级工会将根据市总工会要求,全面开展高温慰问活动,慰问工作在高温岗位的一线职工,“春风行动”也将向市级困难家庭、建档困难职工和困难外来务工人员“送清凉”,向他们送去一份清凉,送上一声问候。

  在“送清凉”的同时,市总工会也将联合市安监局、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对各区、县(市)和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贯彻落实防暑降温工作情况开展联合督查,对检查发现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责令用人单位认真整改,并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确保户外劳动者平安度夏

  在骄阳的炙烤下派送外卖,在热浪滔天的建筑工地挥洒汗水,在闷热潮湿的窨井中铺设电缆……外卖员、建筑工人、电缆铺设工,这些户外劳动者用辛勤的劳动为城市增添美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而积极推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和服务工作,则是各级工会在高温天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助力职工平安度夏的应有之举。我市各级工会除依托全市“爱心驿家”为环卫、市政、停车收费等户外工作人员提供歇脚避暑服务外,还与用人单位一道组织一线高温人员开展健康教育、身体检查和送水、送药等工作。广大职工在“爱心驿家”中“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累了能休息”,打通了服务基层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受到户外劳动者的一致肯定与欢迎。

  高温来袭,积极推进“爱心驿家”建设,在劳动保护上加码,是呵护高温下工作的户外劳动者身心健康的一项切实有效的举措,而让高温下的劳动者内心“清凉”起来,一方面相关部门须及时下发通知和出台举措,以督促相关用人单位正视高温下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另一方面用人单位须履行好主体责任,将该发的津贴及时发到位,不能让劳动者“寒”了心;再者,社会各界的包容和支持也很重要,比如,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些类似“爱心驿家”的暂时休息的场所,用“爱心模式”为户外劳动人群降温。

(邹毅 王钰哲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