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开创新时代杭州工会新局面
《2018年第13期》 作者:邹毅

  进入新时代,面对纷至沓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要求我市各级工会迎难而上,主动应对,大胆履职,积极作为。同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在实践中,必须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通过改革,使工会组织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在凝聚职工队伍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服务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因此,全面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应该以“有信仰、有情怀、有作为、有活力”四个“有”作为目标定位,通过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有信仰。政治信仰是政党的核心,必须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在全市职工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建功新时代,领航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领职工,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职工文化,打造职工文艺精品,广泛开展群众性职工文体活动,使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二是有情怀。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是工会人要始终具备的情怀,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永远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奋斗目标。时刻把职工群众的愿望作为“晴雨表”,把功夫下到职工的身上,要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化“春风行动”、职工医疗互助、“爱心驿家”等品牌工作,积极拓展“互联网+”普惠服务,办好2018年普惠职工的“十件实事”,努力使广大职工共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开展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会精准扶贫行动”,围绕对恩施州、黔东南州及淳安鸠坑乡的对口帮扶,着力开展“三建三助”活动,助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要健全完善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全面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质扩面。

  三是有作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工人阶级历史使命,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作出“两步走”战略部署,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把握新目标,明确新任务,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发扬钉钉子精神,密切结合将杭州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战略任务,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新篇章。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和创造热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五年行动计划,广泛开展“三重一新”劳动竞赛,助力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广泛组织职工创新创业、发明创造、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帮扶、名师带徒、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全年对不少于8000名符合条件的晋升高一级职业资格等级的高技能人才进行奖励,资助千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免费上大学。研究制定新时代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向着更高目标推进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劳模、工匠的服务保障工作,常态化开展劳模、工匠宣传,充分发挥劳动模范、杭州工匠等职工优秀高技能人才和创新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四是有活力。不断拓展工会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永葆工会组织生机与活力。市总工会机关要以上率下,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一线,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各区(县)级工会要主动对接市总工会改革,结合实际谋划改革,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特别是将其向新领域新业态组织的覆盖进一步延伸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眼睛向下、工作下沉,形成上下互动、全市“一盘棋”的良好格局。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巩固深化网上工会工作,杭州智慧工会实名制会员数达到200万人。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本领,以“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四提一争”活动、“联乡结村”活动为重要载体,建立健全工会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重点调研课题制度,组织开展“肩负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大调研活动,切实履行好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