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如何切实增强基层活力
《2018年第12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欢迎做客工会半月谈。

  全市群团工作座谈会日前召开。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张仲灿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参加会议。在听取了总工会、妇联等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群团改革推进情况的汇报后,张仲灿强调,做好新时代群团工作,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方向,深化群团改革,努力开创有信仰、有情怀、有作为、有活力的群团工作新局面。

  基层工会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对推进工会改革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对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作出了“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做强基层是工会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自市委决定在我市开展群团改革工作以来,市总工会机关以上率下,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一线,着力解决基层基础薄弱问题,充分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与此同时,各区(县)级工会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及时跟进、主动对接市总工会改革工作,结合实际谋划改革,特别是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眼睛向下、工作下沉,形成了上下互动、全市“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如今,来自基层的新经验、改革成果层出不穷。其中,我市工会向新领域新业态的组织覆盖进一步延伸,探索实践在重点工程项目部、货运企业、特色小镇等建立工会组织,成立了全省第一个特色小镇总工会——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总工会;以典型引路、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探索出一套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组合拳”的实践做法,令人眼前一亮。除此之外,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活动即将全面启动;职工免费体检、“爱心驿家”建设等活动让更多弱势、困难群体得到了关爱;不断完善“智慧工会”建设,打造“指尖上的工会”;通过认定“杭州工匠”、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同时还实现了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全省“七连冠”;改革真正改出了工会组织的内在动力和发展活力。

  不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和差距。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的重要基础,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承担组织引导职工群众的政治责任更艰巨、任务更繁重。因而增强基层活力,是工会经常讲、评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初工作动员少不了这一项,年终总结考核更缺不了这一条。但是,究竟如何才能让基层真正“活”起来,却不是一个容易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倒是基层工会干部的一句话,点中了问题的关键——“增强基层活力不能只盯着基层”,这话有一定的道理。

  比如维权行动。大到劳动争议、法律诉讼,小到生产环境、生活条件,一般问题基层工会还可以与行政交涉,重大问题就很难碰,甚至碰不得,碰了可能连基层工会干部的自身权益都难保障。对这些情况,上级工会可曾设身处地想过基层的难处?可曾在关键时刻出面为他们撑腰、减压?要切实维权,只盯着基层,难有重大成果。

  又如工会组建。增强基层活力先要建设基层,免不了要组建率、入会率,要各种统一部署的活动,还有干部配备、业务培训等。这些当然很重要,但上级工会可曾了解基层组建和入会的工作难度?可曾有过具体的分类指导?活动当然要开展,但是否符合基层实际?基层是否欢迎?干部配备难点在哪里?培训工作效果如何?更缺什么?这些基层遇到的问题,上级工会是否都清楚?

  再如工作考核。考核就有指标,指标还要量化,但工会的许多工作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如果一定要数据,那就只好搞些形式化的东西,甚至编造一些数据。如此,工作何来实绩?

  上级工会部门分工很细,谁都想把自己的工作纳入考核,都希望“一票否决”,而基层工会人力有限,“一根针”对应“千条线”,疲于应对考核,哪来精力干事?又怎么能够增强活力?

  鉴于此,增强基层活力,上级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基层无力做或不宜做的工作,上级工会要肯出面,甚至代替基层说一些话,办一些事,为基层减压,才能激发活力。工作部署不宜“一刀切”,要符合实际,还要给基层留下可以自主发挥、自我创新的空间。在考核问题上,不要“迫使”基层作假。千头万绪压到基层,压出来的数据也不真实,压不如帮,帮不如做。上级只要紧盯基层“组织不健全、人员不齐全、换届不及时、工作不正常、作用不明显、职工不信赖、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问计于基层、问计于职工,理清工作思路,拿出改革方案,实行清单管理,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有了这样实实在在的支持、帮助,何愁基层无“活力”。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