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会多举措吸引农民工“落户”
《2018年第10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很高兴工会半月谈在这儿又与您见面了。

2018年杭州市总工会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于4月25日正式启动,计划面向全市资助1100名优秀外来务工人员读大学(本科学历教育)。凡在杭州签订劳动合同,加入工会组织,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年龄在18-45周岁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报名,并由市总工会定额资助7000元。其中,毕业前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报销学费的90%,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被评为区县(市)级(含)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的给予全额资助。

据了解,我市工会开展这项活动有7个年头了,已让6000余人受惠,给来杭务工人员插上了提升学历层次的翅膀。与此同时,该活动也已成为我市工会吸引农民工“落户”工会的有效举措之一。

称农民工为外来务工人员不仅是称谓上的改变,更多的是对其地位的尊重、作用的认同。当下,外来务工人员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就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民工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努力在制度层面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实现职业转变的基础上,获得与城镇户籍居民均等的身份和权利,能公平公正地享受城镇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实现经济立足、社会接纳、身份认同和文化交融。工会组织应通过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最大限度地把外来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通过思想引领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素质提升外来务工人员可立足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日益深入地影响着社会各方面,职工队伍发展面临许多新机遇新挑战。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学历和技能相对较低,这限制了他们的就业方向。而我市2011年起推出的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其最大闪光点就是引导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大力推行“技能+学历”教育,分层分级创建教学基地,构建终身职业学习体系,让外来务工人员融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用真本领在城市立足。


树立典型外来务工人员得彰显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外来务工人员把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浇筑在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宏伟工程里,把成长成才的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里,为经济高速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在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向产业工人转型的同时,也要充分肯定他们在转型中的改变和付出。仅今年“五一”前夕,我市共有2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被评为“杭州工匠”及授予“杭州‘五一’劳动奖章”,而外来务工人员当上全国劳模在我市也早已不算新鲜事儿了。让他们的劳动得到尊重,以此激发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热情,激励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走得更远、更好,成为聚力中国梦、唱响劳动美,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帮扶服务外来务工人员有关爱

必须看到,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生活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工会组织要从大处着眼,从具体事件着手,以更加务实有效的举措,更好地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好热心人,在一次次帮外来务工人员讨薪的过程中,在一件件维权案例的协调处理中,在一趟趟春节返乡的列车中,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排忧解难,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近年我市工会每年开展的“爱在杭州”新杭州人集体婚礼、关爱“小候鸟”等活动,为他们构筑起温暖健康的幸福家园。当好帮扶人,在外来务工人员碰到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时,工会组织要竭尽全力提供帮助,如我市工会为户外劳动者建设“爱心人家”、为一线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疗休养、为重点工程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外来务工人员驻地“放心食堂”规范化建设等,努力营造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氛围,为他们尽快融入城市、向产业工人转型创造条件,展现“娘家人”的作为。


加入班子外来务工人员能发声

自从2015年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上海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以来,一场自上而下的工会改革,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可以为自己代言。通过改革,如今,在我市各地各级工会组织机构中,吸纳了众多优秀的外来务工人员代表。他们在工会组织的源头参与中、与政府的联席会议中,把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反映出来,让党和政府听得到他们的心声。与此同时,随着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加强,我市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监督当中,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障。

正是通过全市工会不懈努力,为外来务工人员实现了提“质”增“素”、社会接纳、爱心帮扶和身份认同,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农民工“落户”工会。据了解,截至2017,年我市新增农民工会员19万名,全市农民工会员达到288万名,农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左右。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