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工匠助力谱写新时代杭州新篇章
《2018年第9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欢迎做客工会半月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4月20日,我市隆重举行了“‘中国梦·劳动美’杭州工匠为你喝彩”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新鲜出炉的30位“杭州工匠”均来自各行各业一线岗位,不仅聚焦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民生事业领域,同时也会为更多职工搭建起了匠心筑梦、人生出彩的舞台。

新时代工会,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让更多工匠出彩,是我市工会服务大局,助力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而着力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的又一有力举措。

主动有为工匠出炉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正式提出“工匠精神”。

2016年4月,我市工会率先在杭城及国内的主流媒体上发出了“让工匠精神成为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的同期声,正式吹响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时代号角。同年7月,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市总工会联合组织、宣传、人社等11个市级相关部委办局开展的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正式启动,共同弘扬工匠精神,谱写新时代杭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提“质”增“素” 工匠培养

“杭州工匠”都是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技能上不断创新,行业里领先于他人的高级人才。因此,近年来我市工会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职工的提“质”增“素”问题,造就更多“杭州工匠”。

1.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是职工参与实践、交流技能、展示才智的大擂台,更是培育工匠精神的大舞台。2017年,我市工会以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等10个项目为示范带动,在全市100个重点工程、重点建设、重大投资和新经济业态开展“三重一新”立功竞赛活动,477家单位4万余名职工参与活动,而这些数字只是全市众多竞赛成果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市工会举办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10项,带动全市各级工会共组织开展技能竞赛510项,5559名职工通过技能大赛实现技能晋升。

2.开设课程,组织培训,让职工在学习中进步,在培养中成长。2017年,市总工会将技能培训课堂讲解与实际生产操作紧密结合,创新“互联网+”技能培训的模式,职工可根据意愿自主选择培训内容和时间段,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职工的好评。截至去年12月,全市各级工会全年免费培训职工32302人次,开拓了“杭州工匠”发展的新道路。

3.搭建平台,传承技术,抓好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2017年,我市工会深入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攻关、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职工创新成果百例评选活动,选树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30家,全国、省级“工人先锋号”15个。实施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将奖励范围扩大到全部通用工种,全年向8631名职工发放高技能人才奖励金480余万元。

弘扬传播工匠精神

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是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必要条件。近年来,我市工会以弘扬工匠精神为己任,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劳动情怀,大力传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杭州工匠”好声音。

1.摄制电视专题片,让“杭州工匠”从幕后走向台前。在相关部门配合支持下,市总牵头摄制了“杭州工匠”新闻专题片。该片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强档推出,用30位杭州工匠追求极致、炉火纯青的工匠技艺,甘于寂寞、坚守专注的工匠精神感动了数万市民。

2.全媒体深入,让工匠形象红遍杭城。2016年5月,市总工会推出了“工匠精神”主题宣传活动,截至今年3月,该活动已先后深入全市各县(市)区,数十家企业,采访报道工匠典型近60人。采访报道的工匠涉及工业、城建、交通、电力、金融、医药、农林等众多行业领域。通过我市工会及社会上的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全覆盖,在全市掀起了一股“学习‘杭州工匠’,争当‘杭州工匠’”的热潮。

3.编辑出版首届“杭州工匠”风采录。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一个个鲜活的工匠形象在电视荧屏、网络媒体上陆续推出,一个个生动的工匠故事走进市民的生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工匠精神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扎根,发扬光大。

叫响做实工匠品牌

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力求脚踏实地,竭尽所能做到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就进一步巩固深化“杭州工匠”品牌专门作出部署:一是建好“杭州工匠”的档案。真正体现在精神上关心,在物质上奖励,在生活上保障。二是搭建交流平台。不断增强工匠间交流和技能提升。三是探索建立“杭州工匠”工作室。并在项目、经费、技术、人员和场地上给予支持,通过名师带高徒,进一步扩大“杭州工匠”的影响力。四是在生活上不断照顾,做好“杭州工匠”的免费疗休养工作。五是推动“杭州工匠”节设立。

(邹毅)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