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红包”变大,让年节越加有了盼头
《2018年第4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很高兴工会半月谈在这儿又与您相见了。

伴随着2018农历新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你是不是老早就翘首期盼着单位能发些福利?面对这样的发问,要说一点不期盼,恐怕连自己都不信。可问题在于,究竟发或不发福利,职工是没有话语权的,这得由单位领导来拍板。这不,年终岁尾,中华全国总工会再次发声:“逢年过节,基层工会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不仅回应了职工关切的问题,而且厘清了正常福利边界,还给领导发放福利提供了依据,全总发布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浙江省总工会发布的《浙江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就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的各项开支作了全面、细致具体的规定。工会经费不仅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还将职工“红包”覆盖范围从逢年过节、会员生日、组织会员春游秋游,扩大到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给的慰问支出等,而职工“红包”也越变越大。

《办法》一经出台,立马引起国内媒体高度关注,在第一时间纷纷作了“亮点”报道,连续多日位于“网红”新闻排行的前列。从海量报道中不难看出,众口一词所表达的意思是——好!

职工“红包”之所以能“引爆”媒体圈,是因为工会被称为“职工的娘家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无论《工会法》还是《中国工会章程》都有相关规定。比如《工会法》规定,“工会协助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工作。”从节日慰问品到生日蛋糕,再到退休离岗纪念品,这些物品也许并不值多少钱,但在特殊节点的适时发放,足以慰藉人心,让职工感受到暖意,从而增强对工会的融入感,加深对单位的认同感。因此,工会依规向职工发放福利,既是赢得职工信赖和支持的措施,也是积极履职的体现。

职工“红包”彰显精神。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把更具现实意义的奖励机制誉为孕育向心力、凝聚力不可或缺的“土壤”的话,那么更具精神含义的激励机制就是培育战斗力、执行力不可或缺的“水分”。在《办法》中,“工会经费可用于基层工会组织的职工素质提升补助和职工教育培训优秀学员的奖励,基层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优胜者的奖励支出,劳动模范和先进职工疗休养补贴,对困难职工提供资金和物质帮助等发生的支出”的规定,是在为筑牢“精神支撑”而培土浇灌。更是承认可以坚定追逐的信念、肯定可以鞭策前进的步伐、赞扬可以激发昂扬的斗志。从这个角度理解职工“红包”的意义,其“表”在于颂扬鼓劲,其“里”在于凝聚人心。

职工“红包”彰显文化。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即新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和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少数民族节日,贯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主线。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有派发“红包”的习俗。“年年岁岁有庆余”“今朝更是春光最”——有延续至今的在过春节时为少儿和至亲派发压岁钱的习俗,而“仓丰缸满钵广溢”“莺歌燕舞人欢闹”——有延续至今的在过春节时民众给箱子柜子及生活器皿倒贴上“福”字的习俗,有延续至今的年节之时文化体育活动,有延续至今的重教育人兴业的习俗等,这都是中华文化的精华所在和传承形式。《办法》中的规定,满足着不同职工群众的不同娱乐需求和文化期盼。

职工“红包”彰显幸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讲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好生活、幸福生活是在创造中得来;获得感、成就感是在奋斗中求取。广大职工是经济成就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社会财富的拥有者。各级工会尤其基层工会组织是职工福利的参与者和监督者,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职工“幸福指数”的评判者和落实者。自2014年以来,全总先后制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中华全国总工会财务部关于〈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等规定,明确了职工正常福利的范畴。而新近发布的《办法》,进一步扩大了福利范围,基层工会除了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职工生日可以发放生日蛋糕或蛋糕券外,还首次明确提出职工婚丧嫁娶等可以给予一定金额的慰问金,职工退休离岗可以发放一定金额的纪念品。年终岁尾,大家翘首期盼的节庆福利,在工会的“幸福账单”中都有体现,在职工“红包”中都有“储存”。

变大了的职工“红包”因为其透着幸福味儿、和谐味儿、喜庆味儿,而使全市职工对年节更有了盼头的同时,让杭城的年味儿也变得越加浓厚了。

(邹毅)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