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工运新时代主题 发挥工人主力军作用
《2018年第1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欢迎做客工会半月谈。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赋予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新的历史使命。我市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服务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新的贡献。


践行工人运动时代主题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以义不容辞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创造性,运用好各方面资源,不断深化职工队伍建设改革,切实肩负起团结引导亿万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释放“劳动光荣、工人伟大”正能量,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践行工人运动时代主题,一要在素质上提高,促进职工队伍全面发展。倡导职工理想信念的先进价值观理念,引领团结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理念,通过生动活泼、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职工当好新时代的主力军。二要在职工中进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重视家庭家风乡俗教育,引导和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美好生活的职工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劳动体现价值的理念,使“劳动光荣、工人伟大”成为广大职工最根本的职业道德标准,以奋发有为的主人翁姿态为实现中国梦建功立业。三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加强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强化和落实企业培养职工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通过岗位练兵、岗位培训、劳动和技能竞赛、建立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培训,为职工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拿出“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胆略勇气

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在市工会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杭州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去衡量、去把握,树立争当排头兵的标杆意识,抢抓“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拿出“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胆略勇气,肩负起奋勇前行、争创一流的责任担当。

新时代新形势下,杭州工会要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化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大力弘扬G20服务精神和最美精神,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职工群众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道德实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入开展“爱杭州、爱岗位、爱学习、爱生活、爱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将“五爱”主题实践与劳动模范事迹报告会、最美劳动者评选等活动结合起来,唱响“五爱”赞歌,绽放最美之花,助力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新时代新形势下,杭州工会要做优做精劳模工匠品牌,着力构建表彰激励、宣传推广、作用发挥、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工作体系。健全完善职工先进典型培育选树机制,建立先进典型人才库,培育更多具有时代特征、来自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积极探索劳模工匠作用发挥的新载体新路径,推动劳模工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让一大批可学、可敬的先进典型真正走进职工、影响职工、激励职工。创新先进典型宣传机制,拓展宣传模式和途径,充分运用移动传媒、新媒体、人工智能等手段,广泛开展“杭州工匠,为你喝彩”“致敬·劳动者”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展现劳动者风采,讲好劳动者故事。当前,杭州各级工会正在大力开展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要以此为契机,把工匠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职工心田,使之成为广大职工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


激发职工群众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

在推动杭州阔步迈向国际化上发挥主力军作用

新时代新形势下,杭州工会要按照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要求,主动适应职工队伍的新情况新特点,探索调动职工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使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力竞相迸发。

立足杭州实际,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技能激励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育帮带奖励”机制,开展“技术点亮梦想”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创新产业工人发挥骨干作用的载体方式。紧紧围绕杭州拥江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把握“后峰会、前亚运”发展机遇和特点,深入开展重点工程、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和新经济业态领域劳动竞赛,启动“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五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劳动竞赛组织、评估、表彰机制,探索创新具有区域性、行业性、日常性的竞赛活动载体和形式,不断深化劳动竞赛“杭州模式”。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开展“五小”活动、职工先进操作法、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把职工的技术创新嵌入企业研发链条,融入杭州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新形势下技术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以及评价和推介机制,搭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助推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新时代新形势下,杭州工会要围绕全球学习型城市建设,实施“品质职工·悦享生活”百万职工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加强职工文化队伍和产品建设,建立工会文化志愿服务队、职工文化人才储备库,借助文创产业发展优势,开发具有工会特色、符合职工需求的活动品牌和文创精品。加强工人文化宫、职工文化中心、“新杭州人文化家园”、“杭工学堂”等职工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城市文化公园、农村文化礼堂等社会化阵地资源,培育扶持职工文化组织,探索构建基层职工文体活动的新载体新平台,大力提升职工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国际开放意识、合作共赢意识、公共道德意识和现代文明意识,真正发挥广大职工推动杭州阔步迈向国际化的主力军作用!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