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歌立法:国歌该怎么唱?
《2017年第20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欢迎做客工会半月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6月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首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草案)》(简称草案)等。这是继1990年、1991年制定《国旗法》《国徽法》之后,另一重要国家象征——国歌也将迎来一部专门的法律。草案不仅规定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还对国歌奏唱形式与礼仪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并明确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下面就让我们共同关注今天的话题。


国歌不得用于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

“这个提案已经坚持提交10年,明年我可能就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非常高兴在卸任之前得到一个圆满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于海连续十年提交的国歌立法提案,终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2004年起,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除此之外,没有在法律层面对国歌的使用进行其他规定。于海是国家一级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前团长,他1970年开始演奏国歌,也在多个国家演奏过其他国家国歌。因为工作关系,他留意到,滥用国歌、不尊重国歌、国歌演奏错误的情况时有发生。于海告诉记者,他曾经两次在国内的电梯里听到有人把国歌当作手机铃声,还遇到公司开业拿国歌当背景音乐,而国外演奏错误版本中国国歌的情况也不少见。

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并实施《关于规范国歌奏唱礼仪的实施意见》,首次对国歌奏唱的场合、礼仪和宣传教育作出规定。“这还不够。”于海说,对国歌使用的规定非常有必要提升到法律层面,“国歌是国家的‘第一声音’,奏唱它的人必须心怀崇敬。”很多时候自己被人们演唱国歌时表现出来的崇敬甚至虔诚所打动,这也是他致力于保护国歌的原因。

因此,于海从担任政协委员的第一年起,就坚持不懈每年提交国歌立法提案,今年终于得到了满意的答复。他惊喜地发现,草案比他的提案更周到更全面。草案明确规定应当奏唱国歌的七类场合,包括人大、政协的开幕、闭幕会议等;也对不能奏唱、播放国歌的场合进行了界定,如私人丧事活动场合,或商标、广告、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

“手机铃声就是把国歌用于商业的体现之一。”于海指出,国歌代表国家形象,应该在隆重场合奏唱、播放,此外,奏唱国歌还需遵守一定礼仪,草案提出,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这并不代表路过的行人也必须行礼,如果离得很远也可以不用。”于海解释,奏唱国歌的场合一定是正式场合,所以这里强调的是参与该场合的人员,他们一定要遵守这些礼仪。


以后播放国歌将使用官方录音版本

草案另一个重要规定是关于国歌标准曲谱和官方录音版本。“这是我的提案最重要的初衷。”于海说道。

虽然1982年通过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发布国歌的曲谱(旋律谱),但长期以来,并未发布标明配器、奏唱速度和力度的国歌标准曲谱,也未发布用于播放的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导致国歌演奏存在不规范现象。

为防止再出现上述情况,不让国歌的演奏、播放效果受到影响,草案规定,国歌标准曲谱和国歌官方录音版本应当在中国政府网上发布,且在奏唱、播放国歌的场合,应当使用上述曲谱、录音。

草案还规定外交部及驻外外交机构、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应当将国歌标准曲谱和国歌官方录音版本送交有关国家部门和组织,供外交活动或国际体育赛事中使用。

此外,国歌还将列入全日制小学一年级的音乐课教材。草案提出,全日制中学、小学应当将国歌歌词和曲谱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我们对于国歌的宣传教育还是不够,很多人唱得不准确,不了解内容,或者背不下歌词。”于海透露,加强对国歌的宣传教育,在他的提案中也有所提及。


公共场合恶意改国歌歌词或被拘留

《国旗法》《国徽法》中均提到,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污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草案对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行为也明确处罚措施,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事实上,一些国家早已在法律中对篡改国歌或贬损国歌的行为有明确处罚条款。马来西亚《国歌法》规定,在公共场合对国歌表现出不尊重的人,将被处以不超过100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59元)的罚款,或最长1个月的监禁。2007年,马来西亚学生黄明志以饶舌方式改编马来西亚国歌,马来西亚政府表示当局可能会根据《国歌法》控告他,最终黄明志前往马来西亚国家警察总部自首。2011年,欧锦赛预选赛罗马尼亚主场迎战法国队赛前,歌手演唱罗马尼亚国歌时改动了歌词,首都布加勒斯特地方当局对歌手以及罗足协分别罚款5000列伊(约合人民币10600元)。

即使没明确惩罚规定,也有不少因未对国歌表示应有尊重而引起舆论热议。在里约奥运会上,美国女子体操队选手布丽埃勒·道格拉斯,因为在赛后颁奖环节响起美国国歌时,未将右手放在左胸口,没有注视国旗,引发美国社交媒体一片腥风血雨的讨伐,最终被迫道歉。

“国歌理应被严肃对待,尤其在公众场合,应该制止、惩治恶意奏唱国歌的行为。”于海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唱歌跑调就会被处罚,重点在于要对国歌表现出应有的尊重,至于如何界定"恶意"以及具体采取什么惩治措施,需要交由法律专家、公安机关决定。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