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几大工种有哪些职业危害?
《2017年第19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欢迎做客工会半月谈。对于工伤与职业病劳动者而言,纵使最终获得了赔偿,拿到了待遇,但其失去的健康与经历的痛苦是无法用金钱弥补的。故此,事前预防重于事后救济。今天,就请一同去了解一下油漆工、木工、钢筋工等建筑业几大工种有哪些职业安全危害与防护措施,为从业者的安全与健康撑起一把“保护伞”。


油漆工

事故案例

湖南省邵阳县54岁的蒋某连续干了12年融涂料、刷墙漆、喷漆等建筑业油漆工作。2010年7月12日求医治疗时,他已经出现严重的头昏、乏力、思维判断能力下降等症状。经医院诊治,他因装修污染患上了白血病,住院不久便离开人世。

主要危害

油漆工经常接触的油漆和装饰胶中含大量使用的苯系物会损害人的造血机能,引发血液病,也可致癌。具体表现为患者的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出现易感染和出血倾向,甚至发生全血细胞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或白血病。较轻的症状常常表现为皮肤红肿、干燥、瘙痒等。

防护措施

国家规定在工作场所内苯的浓度不超过每立方米6毫克,甲醛不超过每立方米0.5毫克。如果单位没有公示检测结果,油漆工可按照嗅觉来判断。一般来说,如果能闻到苯的芳香味道,就说明苯已经达到每立方米5毫克以上了。如果味道剌鼻,肯定是严重超标了。

油漆工除佩戴防护服装外,也要注意工作场所的通风,每工作1-2个小时要休息10-15分钟,并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避免毒物对呼吸道黏膜的持续刺激。此外,要尽量选择使用无害或毒害低的无苯油漆、低甲醛合成板等。


木工

事故案例

齐某系某建筑劳务公司木工。2009年底在工作期间锯伤左手手指,后被认定为工伤,伤残等级为8级。公司支付医疗费后不再理他,后经仲裁和强制执行,齐某获得工伤待遇。

主要危害

木工极易发生的是机械切割伤害。致伤木工机械中最多的是铣床,其次是电刨床,再次是电锯。此外,木粉尘损害不容忽视。该粉尘可能引发一些呼吸道病症和过敏症状。

研究表明,木材在锯和刨工序中,因高温缺氧容易产生一种叫多环芳烃类的致癌物质,该物质被吸入体内后有可能引发鼻癌和呼吸道疾病。

防护措施

木工经常使用的平刨机、压刨机及圆盘锯等机械工具,在安装时一定要把基座安装稳固。在操作这些设备时,必须遵守操作规程。譬如,刨旧料时先将铁钉、泥砂等清除干净,每次刨削量不超过1.5毫米,进料速度均匀等。二人操作时,进料速度应配合一致。当木料前端超过刀口30厘米后,下手操作人员方可接料。木料刨至尾端时,上手操作人员应注意早松手,下手操作人员不得猛拉。

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要佩戴能吸附有毒气体的口罩。


抹灰工

事故案例

2014年9月25日,四川籍农民工林英书在呼和浩特市一商业用房内二楼作业时,不慎从楼梯口摔下并造成重伤。医院抢救4天,花费10多万元,她才保住了性命。但是,因施工单位、包工头不支付医疗费,后续治疗难以为继。医生说若不及时治疗,其将瘫痪在床。

主要危害

抹灰工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石灰、水泥、粉煤灰、建筑石膏等。对人体身体损害最大的是水泥,成品水泥中二氧化硅含量在2%左右,长期吸入水泥粉尘可发生水泥尘肺。此外,抹灰工还面临眼睛皮肤受损、高温、高空作业等风险。

防护措施

确保工作场所有害物质在国家规定限值以内,佩戴符合标准的防护用品,做好定期体检,发现职业禁忌应尽早脱岗。脚手架铺板高度超过2米时,应由架子工支搭,检查验收后方可操作。


砌筑工

事故案例

2015年11月26日,砌筑工惠某在刚砌好的砖墩子上盖楼板时,连人带楼板跌落地面。经诊断,其多处骨折,构成8级伤残。除花费7.9万元医疗费外,还需后续治疗费用2.6万元,误工期270天。

主要危害

砌筑工除面临高温、高空作业风险外,其经常接触的砂浆中含有水泥、石灰膏等原料。如果操作不慎长期吸入水泥粉尘可引发水泥尘肺和矽肺,症状轻者表现为气短、干咳等。水泥遇水或汗液能生成碱性物质刺激皮肤发炎,若进入眼睛会引起结膜炎、角膜炎。

防护措施

针对高温高空作业可能引起的危害,砌筑工要佩戴防护用品,同时,要注意在施工前检查脚手架,施工时正确使用脚手架,严禁站在墙上工作或者行走。若发现身体不适应尽早脱岗。


钢筋工

事故案例

2014年12月29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宿舍楼工地发生坍塌,造成13名在基坑内进行绑扎钢筋作业的工人死亡。经查,事故直接原因是未按要求堆放物料、制作和布置马登,马登与钢筋未形成完整结构体系,致使基础底板整体坍塌。

主要危害

钢筋工面临的主要伤害风险是噪声、金属粉尘、高温、高空、坍塌等。噪声除损害人的听觉外,还影响工作效率,在某些场所还可掩盖信号引发事故。金属粉尘主要产生于切割、焊接等过程中,可引起包括铝尘肺和电焊工尘肺等多种职业性肺部疾患。

防护措施

针对噪声危害,要正确佩戴防声耳塞、防护耳罩等。针对金属粉尘,要选择过滤效率高的防尘口罩,如MD95和MD等。此外,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发现不适及时脱岗。


架子工

事故案例

2010年深圳市南山区一工地发生防护棚倒塌,造成10名架子工9死1重伤。究其原因,是该棚架设在六七十米高的24楼外墙上,上面站着11个人,再加上塔吊运送上来的800斤材料,惨剧瞬间发生。而9名死者都是临时上岗人员,其中有5人是刚入职,未经过相关培训,不知道防护棚不能承重这个常识。

主要危害

架子工主要职责是搭设操作平台、安全栏、井架、支撑架等,常常需要高空作业,坠落风险很大。由于在室外作业,受到的高温影响也较大,容易中暑。

防护措施

搭设防护棚、防护网人员要具备专业知识,不能在高空施工过程随意调换人员。架子工在操作中做好“三保、四口、五临边”防护工作,密切关注楼梯口、电梯井口、预留通道,以及基坑临边、楼层临边、屋面临边、阳台临边、升降口临边的情况,防止坠落。


混凝土工

事故案例

2011年9月5日,刚刚入职、担任某建筑公司混凝土工的郑某在工作中受到机械伤害,其左手小指中节指骨被皮带轮挤碎,后因感染截指。其后被认定为工伤,构成9级伤残。

主要危害

混凝土施工所涉及的伤害主要是机械伤害、噪声伤害、高温和局部振动伤害。

其中,在振捣混凝土时,操作工的身体局部会跟随振动机械振动,该振动易引起振动病。患者的症状表现为手麻、手胀、手凉、手掌多汗等,此外还有头痛、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由于噪声影响,还有患者出现耳鸣和听力减退等症状。

防护措施

对于噪声危害,主要采用佩戴防声耳塞、帽盔等办法。防声帽盔的优点是隔声量大,可以减轻噪声对内耳的损害,对头部有防振作用。

对于局部振动损害,最主要的防护用品是防振手套。该手套以纱手套和革制手套为基础,在手套掌部加一定厚度的泡沫塑料、乳胶以及空气夹层合成橡胶或泡沫橡胶来吸收振动。为了安全,在浇筑拱型结构时要两边对称浇筑,以防偏压造成坍塌。浇筑料仓漏斗形结构时,要先将下口封闭,防高坠。浇筑离地面2米以上框架、过梁、雨篷、小平台时,要站在操作平台上作业,不得站在模板和支撑杆上。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