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要改作风强基层找差距增活力
《2017年第14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很高兴工会半月谈又与您在这儿相见了。上海市总工会是第一批全国群团组织改革试点单位。据《劳动报》的报道,群团改革中央深改办提炼的35条改革要求中,有11条是关于干部问题的,改革群团组织与党政机关雷同的干部配置方法和培养选拔方式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上海市总工会在改革中创新了工会干部队伍面向基层的建设机制:领导班子专兼挂、机构设置扁平化和机关编制“减上补下”、专职干部遴选制。

其中还披露了几位工会干部对工会改革的感悟。

上海市总工会到街道的一位专职工会干部说,基层完全不同的工作方式也让她从一个专门负责一项工作的“专才”变成了什么都要上手、什么都要懂的“全才”,朝着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努力,学会了交朋友式地和企业及企业工会负责人沟通交流。还有“减上补下”的干部说:“干工会工作靠不得命令,要靠感情;以前总觉得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到基层以后才明白,很多时候看不远是因为离得不够近。”

有位挂职的区总工会干部讲:“挂职工作接手以来,对工会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她原来对单位工会的认识,无外乎是个专门发放福利的“行政机构”。她说:“工会做了很多事情,但是知道的人很少。比如工会的维权工作,职工很需要,工会也投入了很多,但是结果是外界的感受度不高,这样的结果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工会的借力还不够,另一方面则是宣传没有跟上。”

不一一而论,改革后的工会干部感悟、体验不同,体现出工会改革确定后,干部是执行正确路线的决定因素。贴近基层,也成为工会干部创新工作和发现工作问题的平台。


各地工会情况不同,但是怎样更有效地开展工会工作为职工谋利益,却有很多相同之处

曾有一家民营企业的工会主席,不论工会开展什么工作,都讲“感情”先期投入。比如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发出前后,他会向老板摸底企业提高工资的上限,也会和职工商讨涨工资多数职工诉求的中线。通常企业和职工两者诉求差别不小,他就会又做老板的工作又做职工的工作,争取双方各让一步。这位工会主席像是“润滑油”,腰杆不硬气。但现实中少不了这种工作方法,只要企业不违法侵害职工刚性权益,很多时候企业工会开展工作,需要企业和职工各让一步。因为企业若侵害了职工的刚性法定权益,工会不仅应坚决制止,而且政府职能部门要予以制裁,工会最主要的是争取扩展职工利益,可又不能激化劳资矛盾,所以在基层推进工会工作,无论是对职工还是对企业,没有感情沟通会碰壁。

多年前,曾有位外省的县总工会主席,有一句经验之谈:工会靠“活动”扩大影响,工会的活动宣传到位才会有影响力。这个县工会召开代表大会,锣鼓喧天,比县里召开“两会”还有声势;她利用工人报刊和县电视台,把工会的维权、文体、劳动竞赛等活动宣传得县外闻名、县内老幼皆知。有人讲这位县总工会主席是玩“花架子”,但谁也不能否认她为了工会工作废寝忘食,甚至在县领导和县总工会主席只能“二选一”时,她辞掉县领导的职务。全县群众都知道工会干了什么,比工会“养在深闺人未识”好。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正逐步改变着人们的交往、工作以及生活方式

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为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要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尽管人在北京,来自上海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早上拿起手机的第一件事,还是习惯性地点开“申工社”的APP。

“你看,‘福利街’栏目今天推出80个经络调理的免费体验名额,只要是持有工会服务卡的女工,都可以报名申请。”周振波代表告诉记者,“就连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这里都有动态报道专题,我们为劳动者的建言,大家第一时间都看得清清楚楚。”

周振波代表说:“从在线入会、法律援助、福利活动到心理疏导,上海工会的各种服务项目都搬到了互联网上,16个区工会更是形成网上服务矩阵,工会真正做到了在身边和在眼前!”

借助“互联网+”增活力。让职工“一键找工会,一网享服务”,使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旺人气。工会要通过建立健全网上工会平台体系,面向基层开展网上工会工作,让职工群众在网上找到工会组织、成为工会会员、参加工会活动、表达利益诉求,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工作新格局。

创新“互联网+”服务模式,打造工会普惠性互动平台,围绕职工医疗、职工就业、职业培训、法律援助、困难帮扶、职工文化等设立服务项目,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网上工会真正成为广大职工看得见、用得着、信得过的“职工之家”。

工会改革,归根到底,就是要把握好增“三性”、去“四化”、改作风、促创新这条主线,“改”掉不合时宜、脱离群众需求的作风;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改”掉头重脚轻、基层基础薄弱等制约工运事业发展的弊端;就是要改革体制机制、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改”掉自我封闭、呆板僵硬、因循守旧的积习。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基础工作不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改革就很难见实效。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