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发生时 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2017年第12期》 作者:俞升勇 邹毅

大家好,欢迎做客工会半月谈。进入6月以来,持续的闷热天气让安全生产这一话题再次引发人们关注:“职业性中暑可否享受工伤待遇?”近日,记者与市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并就高温下作业中暑的工伤认定及如何应对突发性工伤事件等进行专访。为此,相关人员特让在这儿给全市广大职工、尤其是施工现场露天作业的民工兄弟提个醒,依照 《工伤保险条例 》等的规定高温中暑要享受工伤待遇,须走四个流程:1.申请职业病诊断;2.申请工伤认定;3.申请劳动能力鉴定;4.申请工伤保险待遇。接下来就请一同走进今天的话题,聊聊关于工伤发生时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常识

什么是工伤、工伤保险及工伤保险条例

工伤,就是由于工作原因导致的伤害,它包括工业事故和职业病两种情况。

工伤保险是指国家和社会为在生产、工作中遭受事故伤害和患职业性疾病的劳动者及亲属提供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经济补偿、医疗和职业康复等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工伤所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伤害到职工生命健康,并由此造成职工及家庭成员的精神痛苦和经济损失。为了弥补这种伤害,国家法律赋予了劳动者获得保障的权利,当劳动者在工作中不幸发生了事故,造成劳动者的伤残、死亡或患职业病,此时,劳动者就自然具有享受工伤保险的权利。

《工伤保险条例》是为了保障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职工获得医疗救治和经济补偿,促进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而制定的法律条例,于2004年1月1日起施行。自施行以来,对于及时救治和补偿受伤职工,保障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分散用人单位的工伤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伤保险条例》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了解出现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认真总结实施经验的基础上,于2009年7月起草了《工伤保险条例修正案(送审稿)》,报请国务院审议。

《国务院关于修改〈工伤保险条例〉的决定》已于2010年12月8日国务院第136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但是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因此各地的工伤保险条例实施办法也存在差异,如《杭州市工伤保险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民工

特别提示

为切实推进农民工的参保工作,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2004年6月发出《关于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4〕18号),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具体政策措施,主要内容有:优先解决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对用人单位为农民工先行办理工伤保险的,各地经办机构应予办理;用人单位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不在同一统筹地区的,可在生产经营地为农民工参保;农民工受到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后,在参保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参保地的规定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在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均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在生产经营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生产经营地的规定依法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对跨地区流动就业的农民工,工伤后的长期待遇可试行一次性支付和长期支付两种方式,供农民工选择,实现农民工工伤保险待遇领取便捷化,进一步方便农民工领取和享受工伤待遇。

2006年5月,按照国务院5号文件要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并组织实施了以推进矿山、建筑等高风险企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平安计划”,提出了三年内实现高风险企业农民工全部参加工伤保险的工作目标。


提醒

职工工伤事故发生后应该怎么处理?

虽然在施工生产中安全防护措施日趋完善,安全宣传教育日渐增多,但工伤事故仍时有发生。工伤事故发生后,单位、现场人员面对突发事件不知所措,甚至陷入恐慌之中,这样不仅耽误救助伤者的时间,也可能给事后调查造成不必要的麻烦。那么发生事故后,在事故现场应采取哪些急救措施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身体的伤害呢?

用人单位。《工伤保险条例》第4条第3款规定,职工发生工伤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使工伤职工得到及时救治。一方面用人单位应尽快将伤者送往就近的医疗机构救治并垫付工伤医疗费,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在运送伤员时,要运用科学的卫生防护手段和技术,使伤情得以控制,而不加重病情。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17条规定,工伤事故发生后,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在规定的时限内提交工伤认定申请,在此期间发生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由该用人单位负担。

受伤者。事故发生后,受伤职工在没有其他人员在场情况下,应及时向企业负责人报案,报告自己的受伤地点伤情;或者直接拨打110报警,并如实汇报事发情况,协助调查。同时应学会保护现场,收取受伤证据。若工伤现场很危险,应及时撤离,如火灾、垮塌、爆炸、毒气等事故现场。如果用人单位未按《工伤保险条例》第17条第1款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职工发生工伤后,经治疗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

现场人员。工伤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或者伤者应展开自救。如果伤势严重,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赢取抢救治疗时间;同时向本单位领导汇报伤亡事故情况,获取单位援助和指导。事故现场是事后判明该事故是否属于工伤事故的重要证据,现场人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尽量保持现场原状,尽量不让自然条件或人为原因破坏现场。有条件的可以通过手机等电子设备录音、录像对现场进行拍照以固定证据。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