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机出了事是否算工伤?
《2017年第10期》 作者:邹毅

大家好,很高兴工会半月谈又与您相见了。随着手机等电子产品越来越普及,人们对它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两耳不闻身外事”的“低头族”们出现在我们身边。

近日,网上爆出一张“男子拿着手机被卡在地铁门和屏蔽门之间的照片”引起网友热议。事实上,因低头看手机而发生意外事故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那么如果在上下班途中,因看手机而发生意外事故能否被认定为工伤呢?对此,记者专门进行了调查。


事件

“低头族”

频遭意外事故

根据网上被传的照片显示,该名正拿着手机的男子被卡在了上海地铁四号线地铁车门与站台屏蔽门之间,动弹不得。就在一天后,“上海交通”官方微博称,照片中的情况发生在地铁四号线蓝村路站的晚高峰期间,主要是因为此名乘客始终低头看手机,可能突然发现乘错方向或坐过站匆忙下车才导致这个情况的发生。幸好驾驶员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再次开关站台屏蔽门,他才得以脱险。

该名乘客虽然因地铁工作人员反应及时得以脱险,但是类似因低头看手机而被地铁门卡住的事情却发生过许多次:2007年,一男子在上海地铁一号线内被夹在屏蔽门和列车之间,列车启动后该乘客被挤压坠落隧道当场死亡;2014116日晚高峰期间,北京地铁5号线上一名女子夹在屏蔽门和列车门中间。列车运行后,她被挤压翻滚,因抢救无效死亡。诸如此类事故屡屡发生,让人不禁发问:通勤路上,“低头族”为何屡屡受伤?


现象

消磨通勤时间

成唯一目的

对于“低头族”的现象,调查结果显示,33%的受访者主动承认自己在上下班途中就是一名“低头族”。网友“花蓓”留言表示:“自己每天都是一个‘低头族’,感觉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而有不少网友则认为自己偶尔会在路上看下手机,不算“低头族”。

记者在早高峰时段的上海地铁八号线内发现,整个车厢内虽然人头济济,却并不影响低头看手机。近90%的乘客皆拿着手机,或看视频,或玩游戏,低头不语。一名乘客告诉记者,“上班路上本来就比较困,所以选择看会儿视频,让自己精神一点,避免睡着坐过站。”他表示,自己低头看手机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消磨上班路上的这段时间。与这名乘客相似,虽然“低头族”们玩手机的理由大相径庭,但他们的目的却出奇一致:消磨通勤路上的时间。

“我平时就喜欢看书,但是因为工作实在太忙,常常需要加班加点。正好上下班路上闲来无事,就在手机里下好电子书,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外企人事Lily表示,由于自己每天上下班时间都需要挤公交,在人较多的时候根本没法空出手来翻阅纸质书籍,现在在手机内下好电子书,两三天就能看完一本书。这样不仅利用了本就闲着的通勤时间,还提高了自己的阅读量,一举两得。

针对“低头族”屡遭事故的原因,Lily一语中的:“一本书看到正精彩的地方,无论如何都想把它看完。同样,不少人喜欢打手机游戏、看网络视频,一个不注意就沉入其中,必然会不注意身边发生的事情,遭遇意外事故也就不难理解了。”


提醒

“低头”受伤

不一定算工伤

第一,职工在上下班途中看手机被地铁门夹住而受伤,是否属于工伤?

专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如今的手机已经从曾经单一功能的通信工具转变为集通信、办公、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智能化产品,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与此同时,一个新名词——“低头族”随之诞生,指的是无论在任何场合都低头只顾玩手机的一类人群。其实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走在马路上或等待交通工具时。

曾经就发生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因看手机而被夹在安全门与地铁列车之间而酿成的惨剧。这类情形能否认定为工伤呢?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因此,职工在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事故能否认定工伤的关键因素是事故责任的认定。如果职工因看手机而受伤被认定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的,则不能被认定为工伤。

第二,职工在单位上班时,因看手机而摔伤是否属于工伤?

专家:除了上述提到的职工在上下班途中看手机的情形,职工在工作时间内看手机的情形也屡见不鲜。那么职工在工作时间内因看手机而导致摔伤等事故伤害的能否认定为工伤呢?实践中主要存在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工伤认定实行的是“无过错责任”,因此职工在工作时间内看手机这一过错行为并不能被认定为工伤。另一种观点认为,工伤认定的三要素为工作场所、工作时间以及工作原因。职工在上班时间看手机而受伤是否属于因工作原因而受伤,是能否认定工伤的关键因素。

对此,专家倾向于第二种观点。职工看手机的原因五花八门,如果纯属个人上网、购物、看视频、玩游戏等这类与工作无关的娱乐行为,虽然发生在工作场所以及工作时间内,但显然不属于工作原因。如果职工因这种情形而受伤,不应被认定为工伤。

Copyright 2015 - 2019 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合众软件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