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市总工会举办“五心”工会干部事迹报告会
2019年08月21日


  8月15日,市总工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五心”工会干部事迹报告会,邀请了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省优秀工会工作者朱亮,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周平,下城区东新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刘魏,江干区凯旋街道总工会主席、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周传海,传化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市优秀工会工作者陈亚君,余杭区崇贤街道总工会主席、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市劳模徐年松作先进事迹报告。市总机关、产业工会和直属事企业单位的全体党员,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唐奕,组员袁艳宏参加报告会。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朱亮从十多年的工会工作经历中总结出妥善处理企业与员工关系的方法:企业与职工有矛盾、有纠纷并不可怕,只要有一颗解决问题的诚心,诚心地去倾听、诚心地去想方设法,就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职工满意、让企业放心。
  周平所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打交道最多的,是承建各个重点工程项目上的民工兄弟们。他把民工兄弟的冷暖放心头,把工会建在项目部工地上,推出“备塘掌上工会”APP,以工会为圆心,辐射出“职工之家”、“备塘学堂”、“红色温馨小屋”等服务内容,为民工兄弟们开辟健身房、篮球场等活动空间,让民工兄弟感受到“家”的温暖。
  “基层工会主席,就是要有‘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对刘魏来说,“有事找薇薇”就是对她9年工会工作的最好肯定,想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做个“有心”人,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
  周传海始终将做好“五心”工会干部,服务好职工群众作为奉献和奋斗的目标。工会工作十余年间,建立了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成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委员会,组建工资集体协商辅导员队伍,开展“情暖农民工”专项行动,积极推进街道工会改革,工作得到了职工群众的点赞。
  在工会工作岗位的11年间,陈亚君始终践行好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会服务。她与员工打成一片,做员工思想、工作、生活及困难的“第一知情人”。仅去年传化集团共收到员工建议、职工代表提案3万多条,员工在参与集团经营管理、发挥主人翁作用中得到成长进步、获得了实惠,传化经验也成为企业民主管理的全国标杆。
  “街道工会既是指挥部,又是战斗队,我自然就是一名指挥员,又是一名战斗员。”徐年松将一名“五心”工会干部的工作姿态全面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在工会组建工作上,从动员筹备到正式成立,一家单位他至少要上门3次,才能确保应建尽建和建会质量。
  一日工会人,终身工会情。6位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的经历,透着对工会工作的执着和对广大职工的真情。这份情怀,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一位党员干部。大家纷纷表示:“6位基层工会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党的忠诚、对工会的热爱、对职工的情感、对岗位的坚守、对职责的担当、对工作的倾心、对服务的倾力,诠释了什么是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他们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自觉践行。”
  据了解,为配合市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级工会推荐的基础上,成立了杭州市优秀“五心”工会干部事迹报告团。目前报告团已有成员29人,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将到各区县(市)工会进行巡回报告。下一步还将发现和吸收更多的各类优秀工会干部进入事迹报告团,使先进事迹报告、先进事迹激励、先进典型示范、先进典型引领成为全市工会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常态。
  (罗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