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市总工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年07月03日


  根据杭州市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计划安排,7月2日下午,市总工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以“工会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作专题党课。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吴海云、组员袁艳宏,市总工会领导陈新、朱幼青、闻国平、应满红、翁正营、龚勤芳、张明等出席。市总工会机关、产业在职党员,直属事企业单位班子成员共计150余人参加。
  王越剑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工会的初心使命、工会干部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方面,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初心的阐释、追寻初心的调研考察,回顾了中国工会始终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的发展历史。
  王越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特别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重点强调了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等五个重大问题。不仅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推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成功经验,也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大政方针。
  围绕工会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越剑强调,一要践行宗旨守初心。要坚定理想信念,每一位工会党员干部都要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经受得住“四个考验”,防止“四个危险”,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消除干扰,拨开迷雾,才能做到目标明确、方向明确,道路明确;要涵养家国情怀,每一位工会党员干部都要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不断涵养家国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树立群众意识,每一位工会党员干部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二要对照初心找差距。近年来,杭州工会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不少工作形成了特色品牌,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充分肯定,但是在理论武装、理念思路、基层基础、作风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值得重视和警惕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三要牢记初心担使命。作为工会干部要讲感情,怀有为职工群众谋幸福的初心,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讲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就是要深入实施好六大工程,办好十件实事,实现“四转四全”;要讲作风,树立争创一流、干净干事的作风,让好作风成为常态。
  王越剑要求,全体工会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对自己进行一次思想革命和心灵洗礼,把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廉政操守等各个方面进行一次大扫除、大体检、大诊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努力争当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者、奔跑者。
  (罗昙 朱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