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文件
 
杭州市工会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分享到: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关于“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杭州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强化工会改革试点法治保障,为推进“十三五”时期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世界名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法治宣传与依法维权相结合。以满足职工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职工依法维权能力,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在法定权限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开展维权工作,引导职工在法治实践中学习法律、运用法律,提升法治素养。
  (二)坚持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和各类宣传载体,面向各级工会工作者和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广大职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普及与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坚持探索创新与注重实效相结合。贯彻“交互式普法”理念,以“互联网+”思维,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微博、APP、移动客户端等平台的法治宣传和服务功能,开展新媒体普法教育、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打造职工和工会干部触手可及的工会系统普法宣传网络载体,增强普法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三、责任主体
  市总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各区、县(市)、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产业工会普法领导小组为杭州市工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
  四、法治宣传教育内容
  (一)加强企业职工法治宣传教育。
  (二)指导和督促各级工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工会组织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三)负责工会工作者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教育作为工会培训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工会工作者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课程,全面提升工会工作者法律素质。
  (四)积极开展以外来务工人员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活动,切实加强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针对新生代外来务工人员的特点,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
  (五)推动企业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暨开展社会责任建设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促进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内容。
  五、组织实施
  (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各级工会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会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统一考核。杭州市总工会成立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副组长,劳动关系部、宣传教育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七五”普法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实施全市工会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劳动关系部,承担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在安排工作、服务职工、服务基层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区县(市)、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成立“七五”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和明确承担日常工作的机构、人员,制定本地区、本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认真抓好组织贯彻落实。
  (二)普法教育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作用,组织和调动各成员部门,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工会其他业务工作有效结合起来,使之相互融合、共同推进,逐步形成职责明确、运行有序、配合有力、协调高效的工会“大普法”工作格局。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工会普法办要加强与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等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建立健全法治教育联动机制,切实把法治宣传教育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整体水平。
  (三)各区、县(市)、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要加强与市总工会普法办的联系,定期报告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将本地本单位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情况报送市普法办。
  浏览次数:3599
 
 
下一篇:杭州市2011—2015年普法教育依法治市规划
 
  主题活动 更多
·杭州市总工会推出法律服务新举措
·杭州基层工会专属福利:100个“法...
·市总工会市普法办联合开展送法进...
·市总工会召开2018年度工会法律志...
·市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
·市总工会与市司法局、市律协联合...
·杭州市总工会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展...
·市总工会集中开展“12·4”国家...
  工作交流 更多
·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被评为杭...
·市总普法项目荣获“2014—2015年...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开展20...
·杭州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总队召开...
·市总工会表彰2012年度工会优秀法...
·加强一线职工维权服务 推进和...
·下城区总工会“五个一”掀起“六...
·拱墅区总工会开展“六五”普法 ...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 合众软件
Copyright@ 2015-2018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