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规章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分享到:
 

  【基本案情】
  小明2005年3月入职电子公司,双方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劳动合同,合同中特别约定:如违反公司规章制度,情节严重,公司有权提前解除劳动合同,且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2007年6月10日,小明接到公司的一份解雇通知,解雇理由是小明上班时间经常上网聊天,根据公司规章制度,三次以上在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的视为严重违纪,公司可解除劳动合同。小明辩解,他一直不知道公司有该规定,公司从未将规章制度的内容向其公示,公司称规章制度已向其公示。小明遂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审理结果】
  根据劳动仲裁审理,查明该公司规章制度未向员工公示,故裁决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

  【律师分析】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九条规定,规章制度未公示的,不能作为依据。本案中公司不能举证证明规章制度已公示的,其依据规章制度的有关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将不能得到支持。
  同时,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条第四款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规章制度公示方法很多,根据实践经验,实践中一般可采取如下公示方法:
    (1)公司网站公布:在公司网站或内部局域网发布进行公示;
    (2)电子邮件通知:向员工发送电子邮件,通知员工阅读规章制度并回复确认;
    (3)公告栏张贴:在公司内部设置的公告栏、白板上张贴供员工阅读;
    (4)员工手册发放:将公司规章制度编印成册,每个员工均发放一本;
    (5)规章制度培训: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组织公司全体员工进行公司规章制度的培训,集中学习; 
    (6)规章制度考试:公司以规章制度内容作为考试大纲,挑选重要条款设计试题,组织员工进行开卷或闭卷考试,加深员工对公司规章制度的理解。
    (7)规章制度传阅:如公司员工不多时,可将规章制度交由员工传阅。 

(林景行)

  浏览次数:4574
 
上一篇:劳动报酬争议
 
下一篇:服务期限的违约金计算
 
  主题活动 更多
·杭州市总工会推出法律服务新举措
·杭州基层工会专属福利:100个“法...
·市总工会市普法办联合开展送法进...
·市总工会召开2018年度工会法律志...
·市总工会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
·市总工会与市司法局、市律协联合...
·杭州市总工会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展...
·市总工会集中开展“12·4”国家...
  工作交流 更多
·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被评为杭...
·市总普法项目荣获“2014—2015年...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开展20...
·杭州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总队召开...
·市总工会表彰2012年度工会优秀法...
·加强一线职工维权服务 推进和...
·下城区总工会“五个一”掀起“六...
·拱墅区总工会开展“六五”普法 ...
 
   
增值电信经营许可证:浙ICP备11032011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市总工会   网站建设 合众软件
Copyright@ 2015-2018 www.hz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