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篇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责编:宣教中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17:14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关键一步。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关键是要树立起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聚起推进事业的强大力量,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时就曾明确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此之近,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努力拼搏,众志诚成,发奋图强,让东方的巨龙再次腾飞,让每一个中国老百姓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和政策安排,指引我们一步步朝着国强民富的目标不断前行。特别是2014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江苏调研期间,提炼总结了“四个全面”的总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我们看到,全面小康社会是统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目标,与党的执政宗旨息息相关,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息息相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同志这句话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的社会景象和硬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面人民的神圣诺言,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全党必须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向着实现全面小康发起最后的冲刺。中国共产党在这件事上犯不得半点马虎,因为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将集体见证2020年那一时刻的到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足以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全面建成小康必须科学规划,稳步推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简单等同于单纯地解决物质问题,这样的小康是不健康的。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小康,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经济上要可持续性发展,政治上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文化上要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软实力,社会上要全面提高全国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生态文明上要树立“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体系是一个整体,环环相扣,互相推动,密不可分,也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发展过程。因此,在全面推进小康的实践中我们必须科学规划,稳步推进。

    要做到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我们就必须要发扬民主的精神,在规划全面小康的过程中,要摸清楚情况,做好调查研究,理解好人民群众的真正需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然而,规划的实施推进过程中,我们还必须要真正动员起人民群众参与到这一神圣的事业中来。人民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行动主体和受益主体。只有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建言献策,变被动跟随为主动谋划,才能够形成政府与公众的合力,才能够真正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每一位老百姓的心中事。因此,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发扬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汲取智慧,汇聚民意,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能动性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在落实上下功夫

  制度再好,规划再好,政策再好,如果在执行中打了折扣,在落实上出现了问题,那么再美好的目标也等于打了水漂。习近平同志也曾反复多次强调落实的重要性。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千百年来人们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

  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决胜阶段,我们全党必须要让每一个规划中的政策,每一个政策中的细节要真正落地,落到实处,真正让人民群众受益,体会到改革的红利和益处。在执行过程中,我们就当极力避免“数字游戏”,“执行走样”,“信息失真”,以及“利益绑架”的现象出现。各级领导干部应当树立宗旨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做事情、干工作,要做到了上有利于国家、下有利于人民。各级领导干部在抓落实工作中,应当不怕遇到矛盾和问题,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并要学会同人民群众一道千方百计地去求得矛盾和问题的及时正确解决。此外,我们还应当进一步加强成效考核工作,注重考核工作成效;坚持结果导向、奖罚分明,实行正向激励,落实责任追究,促使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履职尽责,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