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专题
发布日期:2018-11-29

余杭区总工会

展现余杭工会新作为

本报讯(通讯员 郑敏泉)11月1日下午,余杭区总工会召开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工会工作。区总工会全体班子成员、副调研员,机关中层干部,部分党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施宪法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主要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在全市工会领导干部会议上对工会工作提出的四点新要求。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摆在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要积极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工会以多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会议强调,一是机关各部门要安排好年底各项工作,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二是要做好2019年度职工医疗互助、“冬送温暖助解困”系列活动等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各项职工普惠活动落到实处。三是要强化源头参与机制,落实好人大、政协联合视察活动,筹备好政府联席会议的相关工作。四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谋划好来年的工作思路,顺应新形势,立足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展现余杭工会新作为。


桐庐县总工会

抓好当前开好新局

本报讯(通讯员 雷枭)11月2日下午,桐庐县总工会召开第十四届第十一次全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俞建华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武伟作具体精神传达。参加会议的有:县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县总工会中层及以上干部、县劳模工匠协会会长和秘书长。

会议介绍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概况,浙江和杭州参会代表情况以及大会选举结果,并重温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盛况。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题为“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的致词、李克强总理作的经济形势报告、王东明主席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重要修改内容。会议还传达了杭州市总工会的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是学以致用,干在实处。三是抓好当前,开好新局。

关于贯彻学习好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俞建华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把学习宣传落实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二是要求总工会要及时制定学习方案,以举办培训班、交流会、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在全县工会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落实全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三是根据大会精神结合工会实际情况抓好工会各项工作,对照全年工作查漏补缺,以积极的工作态度,确保年底工作全部完成。


大江东总工会

抢抓新机遇着眼新需求迎接新挑战

本报讯(通讯员 徐霞丽 王方正)11月8日,大江东总工会召开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增替补总工会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随后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全市工会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区委领导陈金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由大江东党群工作部(组织部)副部长杨丽敏主持。大会补选产生杨丽敏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总工会副主席、王国平为挂职副主席,并增补委员三名。会议还通过了2018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调整方案。

在随后的学习会上,杨丽敏传达学习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全市工会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全体参会人员还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频。

通过学习,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积极深入基层企业和一线进行广泛宣讲,引导职工群众在服务集聚区发展大局中体现担当,并根据集聚区实际,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

陈金泉指出,大江东总工会将在原有良好的基础上,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精神、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变化、呼应和满足职工新期待,推动集聚区工会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一要抢抓新机遇,在激发创造活力上更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市工会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集聚区党工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大江东实际,深化“蓝领素质提升工程”,激发职工创造活力。

二要着眼新需求,在提高服务能力上更进一步。必须主动顺应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探索服务职工群众的新机制新路径,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实现好职工的合理诉求,为职工群众提供更精准化服务。

三要迎接新挑战,在强化自身动力上更进一步。集聚区总工会及各基层工会要不断在把握方向上提高认识,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能力,主动顺应时代要求、适应形势变化,在稳步的改革创新中持续提升自身素质。


市工业工会

结合工作实际提供精准服务

本报讯(通讯员 金蕾)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11月8号,市工业工会召集系统所属的杭州市工会十五大代表进行宣讲和座谈,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并就2019年工作向代表们广泛征求意见。

会上,工业工会主任凌卫洪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重点为代表们解读工作报告。代表们着重学习了全总十七次代表大会报告全文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修改后的《中国工会章程》,用新旧章程对比的方式进行学习。凌卫洪强调,市工会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任期为五年,在这个五年当中,要做到队伍不散,工业工会将通过不同形式,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途径。同时,代表们要加强自身学习,充分收集基层一线职工的声音,通过合理渠道积极反馈一线职工的迫切需求。各级工会要注重加强为职工提供精准、高效、对路的服务,切实履行竭诚为职工服务的职责。

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就基层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交流看法、或诚恳的提出意见和建议,会上还就产业工会明年工作思路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


市旅贸工会

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也平)近日,杭州市旅贸工会召开基层代表联系会议暨基层工会片组长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杭州粮油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献红介绍了大会盛况和参会感受,传递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全国亿万职工的亲情关怀,传达了党中央对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的殷切希望,传导了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新时代新使命的责任担当。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并结合实际贯穿到今后工作全过程,当好职工知心人、贴心人,代表们还根据平时收集的职工诉求和反映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市旅贸工会就全系统工会组织学习贯彻全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明确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熟知《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主要内容。二是要深入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运用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采取微信、墙报等“线上+线下”方式,宣传大会精神,讲好工会故事。三是要结合工作、学以致用,按照市总工作部署,对标年度工作任务,把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与关好今年门、开好明年局有机结合起来,牢记使命,忠诚党的事业,不忘初心,竭诚服务职工,以一流状态打造一流产业工会,做到主动作为、充分作为、真诚作为、有效作为,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贡献力量。


市金融工会

走基层进企业访工会

本报讯(通讯员 王斌)近日,市金融工会主任杨晓红带领产业同志走基层、进企业、访工会,宣讲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交流全年工作、沟通明年工作思路。

杨晓红向工会主席、委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的盛况,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致词、李克强总理所作的经济形势报告以及工会十七大报告等会议主要内容。

杨晓红要求,全市金融系统工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网上问答等各种形式,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同时树立正确的工会事业观,敢于担当作为,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年度工作中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主动、积极地对照精神要求查漏洞、补短板,着力提升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劳模典型选树等各项工作的质效,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切实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杭州银行陆志红、邮储银行张婷等单位工会主席总结了今年的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初步打算,并表示将组织动员职工会员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同时将对照会议精神检查工作,更好地服务职工、会员。


市教育工会

主动对标对表理清工作思路

本报讯(通讯员 王连刚)11月8日,市教育工会召开十二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部署杭州市教育工会换届准备工作。市教育工会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员,各区、县(市)教育工会、各所属单位工会主(副)席6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教育工会主席王文贺主持了会议。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副主席丁水娟作为浙江省代表团代表参加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丁水娟介绍了参加会议的亲身感受,并详细传达了全总十七大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着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王文贺要求,所属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要增强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领会精神实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载体,在全教育系统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全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三是要主动对标对表,找准自身差距和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总结今年、放眼明年,扎实有序推进工会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上,王文贺就召开杭州市教育工会十三届一次委员(扩大)会议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