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团结维权服务提高四篇文章 市总工会开展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14
做好团结维权服务提高四篇文章
市总工会开展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宣讲活动

本报讯(记者 王钰哲)11月12日,市总工会在企事业单位中开展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宣讲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会议并宣讲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巡视员翁正营主持活动。市总职工服务中心、市总宣教中心、市工人业余大学、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国际旅行社、市职工文化中心资产管理公司全体人员,市职工休养院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参加活动。

郑荣胜指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群团改革基本到位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召开的唯一一次代表大会,必将在我国工运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市总工会各企事业单位既是市总工会的重要窗口、旗帜和形象,也是市总工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还是服务职工的学校和乐园,岗位重要、使命光荣。向市总工会各企事业单位宣讲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既是鼓劲加油,又是武装头脑,各企事业单位全体人员要在学习精神、认真履职的同时,肩负起团结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的任务。

郑荣胜要求,要认真学习宣讲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深刻领会中国工会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领会中国工会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主要工作,深刻领会《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主要内容。二要在领会的同时认真学习,做到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联系思想、工作、岗位学,做到带着问题学、举一反三学,做到问题导向、融会贯通、触类旁通。三要宣讲好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要学会讲故事,用通俗的话语宣讲政策,做到通俗易懂接地气、润物细无声。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工厂、深入车间、深入田头,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做好宣讲工作,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占领舆论和道德制高点。

郑荣胜强调,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扎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一要做好团结的文章。要团结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团结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模范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团结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立功竞赛和技能竞赛,为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贡献工会的力量。二要做好维权的文章。既要维护职工就业、安全、卫生等在劳动经济方面的合法权益,也要维护职工学习、培训、疗休养、知情、参与等在精神文化、民主法治方面的合法权益。三要做好服务的文章。市总服务中心要进一步扎实开展“春风行动”、送温暖、在职职工医疗互助等工会品牌工作;市工人文化宫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面向全市,以普惠性、服务性、大众性为标准,当好职工的学校和乐园;市工人业余大学要发挥培训主渠道作用,办优主体班,办好委托班,在做好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培训工作的同时兼顾退休职工培训、职工技能培训、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学历教育收尾等工作;市总宣教中心要以宣传工人阶级、宣传工会工作为主责,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坚持弘扬正能量、抢占制高点,不断唱响杭州工会好声音;市职工文化中心资产管理公司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精细物业管理,与市工人文化宫相互配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市职工国际旅行社和市职工休养院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公益和工会特色相结合,做好职工疗休养和疗休养基地建设工作。四要做好提高的文章。要围绕拥江发展、亚运场馆建设、“三重一新”开展多种形式的立功竞赛、劳动竞赛活动,要健全完善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能帮带、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提高职工素质和技能。要继续开展劳模评选和工匠认定工作,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最美精神,推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荣胜要求,要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要政治强。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正能量。二要业务精,要钻研业务,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三要作风正,要真抓实干、雷厉风行,提高执行力,做到眼睛向下、服务基层。四要本领强,要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协调关系的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组织活动的能力、服务职工和基层的能力。五要纪律严,要敬畏组织、敬畏纪律、敬畏同志,从自身做起,守住底线,懂得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