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县总工会召开第十四届第十一次全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8-11-05

  2018年11月2日下午,桐庐县总工会召开第十四届第十一次全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俞建华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潘武伟作具体精神传达。参加会议的有:县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县总工会中层及以上干部、县劳模工匠协会会长和秘书长。
  会议介绍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概况,浙江和杭州参会代表情况以及大会选举结果,并重温了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盛况。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党对工会的领导。习近平强调,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二是工会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指出,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三是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习近平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四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习近平指出,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五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目标。习近平强调,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
  会议学习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题为“展示新时代我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新风采”的致词。王沪宁表示,要坚守理想信念,彰显阶级本色;弘扬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激发劳动热情,凝聚奋斗伟力;矢志改革创新,勇立时代潮头;勤于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确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深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经济形势报告。一是李克强深刻分析和阐述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今年以来,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李克强指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发展的巨大潜力和优势。三是李克强强调,要在发展中保障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会议传达学习了王东明主席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一是过去五年工会工作的重要成就。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三是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重要修改内容。会议还传达了杭州市总工会的要求。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是学以致用,干在实处。三是抓好当前,开好新局。
  关于贯彻学习好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俞建华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求把学习宣传落实好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二是要求总工会要及时制定学习方案,以举办培训班、交流会、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在全县工会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落实全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三是根据大会精神结合工会实际情况抓好工会各项工作,对照全年工作查漏补缺,以积极的工作态度,确保年底工作全部完成。
  (雷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