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发布日期:2018-11-05
  10月31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工会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工会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仁财传达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巡视员翁正营主持。

  会议指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审议并通过了全总十六届执委会报告、《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是一次团结、务实、鼓劲、奋进的大会。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实质,通过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宣传大会的热潮,同时在学习大会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郑荣胜指出,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群团改革基本到位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召开的唯一一次代表大会。市总工会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既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意识,也体现了干事创业的奋斗者姿态;既体现了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工作作风,也体现了“以一流状态打造一流工会”的排头兵意识。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工会第十七次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基础上学以致用、干在实处,抓好当前、开好新局。

  郑荣胜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亲切关怀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亲切关怀、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对工会组织的殷切期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论述也逐渐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新要求。
  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高屋建瓴、语重心长、言简意明,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了五条标准和五点期望。

  三要深刻领会中国工会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
  王东明主席代表全总十六届执委会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会工作的重要成就。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的五年,是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推进的五年,是工会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五年,是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的五年,是工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作用有力彰显的五年。

  四要深刻领会中国工会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和主要工作。
  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服务工作质量,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五要深刻领会《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的主要内容。《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依据,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工会工作和工会改革取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

  郑荣胜强调,在学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基础上要学以致用、干在实处。

  一立足新方位,肩负新使命
  各级工会要立足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重要历史方位,大力开展“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立功竞赛活动;要大力开展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健全完善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能帮带、技能晋级、技能激励“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通过发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最美精神,来促进产业工人队伍的素质全面提升。

  二适应新变化,满足新需求
  不断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应当成为各级工会在新时代中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各级工会要根据职工不同的需求提供分门别类的精准服务,要健全完善职工之家、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家、服务项目清单、“互联网+”一体化的“会站家”普惠化服务体系;要拓展服务领域,进一步做好疗休养、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医疗互助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和农民工入会工作。

  三构筑新格局,展现新作为
  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总结推广传化集团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民主管理的成功经验,要保障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等职工劳动经济方面的权益,要完善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职代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工董事和监事制度等劳动关系机制。

  四认识新阶段,承担新责任
  改革永远在路上,各级工会要进一步转职能、转作风、转方法。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参与者、支持者、推动者,并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不断深化自身改革,眼睛向下,资源下沉,把有效的资源向基层倾斜。

  五学习新章程,开启新征程
  各级工会要结合《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对照自身工作,认真领会《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修改的内容。

  郑荣胜要求,在学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基础上要抓好当前、开好新局。
  一要以多种形式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

  二要安排好年底年初工作。要做好“春风行动”大会相关准备工作,做好各项送温暖准备工作,征集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议题,广泛征集新一年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同时要对照年初计划,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三要深入调研,为明年思路开好局。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后的第一年,是市总工会五年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市级劳模的评选之年,要尽早做好相关工作的准备。

  四要高度关注维权维稳,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作出工会应有的贡献。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开发区(集聚区)总工会主席和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总工会各部门、产业工会和直属事(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总机关、产业工会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