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进行时

杭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7-12-15


  12月14日上午,杭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隆重开幕。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五年我市工会工作及基本经验,明确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将选举产生杭州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厉志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徐立毅、于跃敏、潘家玮、马晓晖、佟桂莉、叶寒冰、陈擎苍、戚哮虎、盛阅春、许明、刘国洪、陈永良等出席。郑荣胜同志代表市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翁鲁敏和杭州市妇联主席魏颖分别代表兄弟城市总工会和市群众团体致词,来自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代表冯晟致词。大会宣读了全国总工会发来的贺信。
  赵一德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在充分肯定五年来我市工会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全市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懈奋斗,以新时代新作为开创我市工会工作新局面,汇聚起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赵一德指出,全市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引领全市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坚决捍卫者、忠实建设者。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G20服务精神,抓住技能培训这个关键环节,用好“劳动竞赛”这个传家宝,推动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胸怀大局,努力在创业创新大潮中大显身手,展示新时代工人阶级风采,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建功立业。要着眼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服务工作,真心诚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要顺应时代要求推动改革创新,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做强基层工会,以创新思维、现代技术建好网上“职工之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纠“四风”正作风,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赵一德强调,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认真研究、及时解决工会工作和职工群众的重大问题,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厉志海指出,过去的五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发展大势,抓住用好战略机遇,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全市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在组织建功立业、提升职工素质、推进普惠服务、维护合法权益、加强基层建设、推进工会改革等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许多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厉志海强调,杭州市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领工会新征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结合起来,不断开创新时代杭州工会工作新局面;要牢牢把握建设世界名城的战略目标,以新担当践行工会新使命。要积极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目标,以新责任彰显工会新作为。要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会组织新的使命和担当的意识,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切实维护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会自身建设,以新目标开创工会新局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使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值得信赖的“娘家人”,努力开创杭州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前,省市领导还参观了“砥砺奋进这五年”杭州市总工会五年工作回顾展。
  (吕毅 何去非 张晓燕/文 王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