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砥砺奋进结硕果 同心共绘新愿景

2017-12-14

砥砺奋进、奋勇前行、开拓进取、创新发展。

从2012年到2017年,过去的五年,在中共杭州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和主力军的担当,同心同德、克难攻坚,为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圆满完成了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工会工作新局面,实现了工会事业新跨越。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务实者胜。


职工建功立业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市总工会致力于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服务发展大局、组织职工建功立业迈出新步伐。紧紧围绕我市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市四治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立功竞赛活动,在实践中创造形成了“大格局、全过程、项目化、求实效、提精神”G20立功竞赛“杭州模式”。


听声音

葛小青

杭州锅炉集团高级技师

从机械技校毕业进入杭锅容器车间,我从一名初级焊工起步,在焊接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培养一个好的工人比培养一个大学生还要不容易,不但要有扎实的技能,懂理论,还要有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新形势下,行业要实现转型升级,需要将工匠精神植于心践于行,在传承中重塑,在创新中弘扬,制造强国才能变为现实。我要把过去的成绩作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他人的长处,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心全意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以此来回报工会的培养和企业的期盼,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人生的辉煌。


杨金龙

杭州技师学院特级技师、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

五年里,我从杭州技师学院的学生,变为杭州技师学院的教师,回归母校怀抱。我的内心是很激动的。学院不仅给了我知识,更给了我精进技术的最好平台。是学院培养了我,让我能有机会在世界级大赛上与各国顶尖技能选手一决高下。

说句心里话,如果没有杭州这座城市对职业技能人才的重视,没有工会组织制定出台的激励政策和举办的一系列竞赛活动,没有团队的强大支撑和教练的无私付出,我根本不可能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如今,虽然自己已成为特级技师,但这不是终点。我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把所有的技术和参赛经验都传授给我的学生,希望助力学院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能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捧回更多的大奖。


看数据

过去5年,杭州市总工会深入实施蓝领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出台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全市组织开展市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150场次,培育市级以上工人先锋号468家、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140家。全市推荐评选表彰市级以上模范集体278个、劳动模范618名,市级以上五一劳动奖状209个、奖章497名,涌现出了以杨金龙、蒋应成、礼为奇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最美劳动者。市总工会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杭州模式”

五年来,市总工会致力于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实现新发展。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推动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村(社区)和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五级联创”,出台《杭州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地方标准,推广“五型”企业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杭州模式”。


听声音

袁野

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部长

作为较早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和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省会城市,杭州有良好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基础,连续七年获得全省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测评第一。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抓住契机,努力增强自身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发挥好协调作用,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建设,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职工合理诉求,依法维护职工基本权益。

具体而言,我们将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为抓手,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和企业民主管理建设,完善劳动争议协商调解制度,推动企业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积极构建我市“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工会推动、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为推进“十三五”杭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营造和谐共赢的良好环境。


张祖琴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现在的年轻职工,找工作时已经不仅仅把令人满意的薪水作为选择标准,他们更希望企业有着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公众口碑。

万事利集团是杭州最早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企业之一,也是第一批获评AA级的企业。集团创立40余年来,追求的企业文化精神“天地人和万事利”,其实就包含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职工就是家人,我爱我的家人。企业的本质是带着性格、品质、人文关怀的组织,如果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那么它就更容易受到员工的拥戴和认可。

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困难帮扶、希望小学、关爱“小候鸟”等方面的工作,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万事利的品牌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弘扬,职工的归属感也日益提升。


周建潮

萧山区党湾镇镇中村基层工会联合会主席

劳动关系的和谐,离不开工资集体协商这个主抓手。我见证了镇中村工资集体协商的发展。2010年3月11日,镇中村举行首次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会议,顺利签订了萧山区范围内第一份村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书。此后,镇中村每年坚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协商内容逐年细化,实现了对村域全体职工权益的“大覆盖”。2013年,在村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上,举行了镇中村服装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了全镇首份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书。

镇中村建立和完善村域企业与行业“1+1”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后,不仅使职工收入有了提升,职工流动率明显下降,企业间无序竞争减少,也为村工会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内外环境。比如,我们成立了职工互助基金会,开展小候鸟“春泥俱乐部”,建设村“职工之家”和“职工俱乐部”等等,全方位服务职工。


排数据

过去5年,全市有6.8万家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5.4万家达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6023家企业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评估,4137家达到C级以上标准;杭州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连续七年位居全省第一。推动出台《杭州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截至9月底,全市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2万份,覆盖职工320万余人,市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评为“贯彻落实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先进集体”。全市开展法律宣传咨询1256场,调解劳动争议5965件,帮助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666.6万元。市工会法律志愿服务总队被授予“全国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


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彰显新作为

五年来,市总工会致力于精准帮扶普惠服务,坚持职工为本、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彰显新作为。连续实施“春风行动”,健全帮扶机制,拓展帮扶领域,着力打造杭城扶贫济困最有公信力、最有影响力、最有美誉度的“金名片”。


听声音

魏萍

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

“春风行动”作为杭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坚持的扶贫济困品牌项目,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具体行动,是更好地凝心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

春风行动要在集聚全社会力量上下功夫,动员广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坚持弘扬互助互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在精准帮扶、精准救助上下功夫,不落下一个困难群众,坚持应帮尽帮、应助尽助;在深化帮扶内容、拓展帮扶项目上下功夫,把“输血”和“造血”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真情帮扶、真情救助上下功夫,更细心地聆听困难群众心声,坚持帮扶更符合群众的实际诉求;在简化材料、优化流程上下功夫,力争实现网上办、简化办、就近办,坚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张淦华

杭州市上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今年7月28日,央视《新闻周刊》栏目报道了我们区南星街道海月桥社区的“爱心驿家”,这个占地20平方米的地方除了电视、空调、饮水机、冰箱、微波炉、书籍、杂志外,还准备了无线WiFi和带USB接孔的插座,并设有一个医药箱,配备了烫伤膏、藿香正气水等常用药物。

“爱心驿家”有了名气后,来这里休息的户外工作者也越来越多了。为此,“爱心驿家”还做到了制度上墙,进行规范化管理,尽可能解决户外工作者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能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翟瑶楠

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办公室工作人员

今年9月,12位职工前来杭州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寻求帮助,反映所在公司从2月起拖欠40余名职工工资、欠缴社保和公积金等问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职工们通过向有关单位投诉,最终经滨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调解解决。

去年9月,外来务工人员陈其松和赵维波向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办公室送上两面锦旗,“我们身处异乡,市总工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关爱。”当年6月,当陈、张二人劳动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们找到了我们。在承办律师的积极努力下,陈其松获得了21800元经济补偿金,赵维波工伤停工期的4500元工资也得以落实。

这是市总工会法律援助办公室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两个片段。多年来,杭州市总工会的法律援助工作坚守着依法理性为职工维权的坚定理念,把工会温暖、法治正义传递给受援职工,成为工会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有效载体。


据数据

过去5年,市职工服务中心受理职工信访、来访和电访3.17万件,办结率99.2%、满意率98.58%。市本级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53亿元,向18.9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3.06亿元。市本级累计发放医疗互助补助金1.64亿元、意外伤害保障金746.58万元、困难职工救助金1674万元。全市现有“新杭州人文化家园”302家、职工书屋399家,资助农民工上大学4539人,帮助农民工春节平安返乡18.3万人次,各类“小候鸟”关爱活动覆盖农民工子女6万余人次。


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

五年来,市总工会致力于固本强基激发活力,筑牢战斗堡垒、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大力推动企业普遍建会,推行职工网上入会,探索会员实名制管理,最大限度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市总工会荣获“全国工会落实建会三年规划先进单位”。


听声音

王瑞耀

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近年来,杭州市工会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大力推动“两新组织”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会组建不断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产业、新业态延伸和发展。

从工会组织模式上,从单建工会单一模式,扩展为联合工会、工会联合会、集团公司工会、乡镇(街道)总工会多种组织模式齐头并进,上城区的山南基金小镇成立了全国首家特色小镇总工会,全市178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总工会。

从工会组织形式上,由传统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村(社区)、园区、市场、楼宇、商圈(街)、建筑工地、物流快递、经济合作组织、行业协会等新业态、新领域延伸。会员发展积极向各类创业人员、灵活用工人员、流动务工人员、农民工、货运司机、快递员等社会新阶层、新群体扩大和覆盖,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


朱肖祥

传化集团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

曾经被贴上缺乏组织保障、高流动性、高风险性、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等“标签”的货车司机,如今有了工会“娘家”。今年8月,随着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传化公路港第一家物流货运工会正式成立。

建立货运联合工会是为了让货车司机群体通过工会发声,有效推动他们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促进整个行业的规范管理。传化从事物流行业17年,对货车司机的生存状态有着深刻的感知和体会,因此,在省市区总工会的支持下,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应运而生。此外,即将开工建设的萧山区总工会服务站暨杭州传化公路港货运联合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维权咨询、公益关爱、娱乐休闲、技能培训、保险融资等服务。货运联合工会受到传化公路港内外货运司机、物流从业人员的欢迎,目前已入会近600人,占注册在杭州传化公路港的物流公司司机人数的近一半。


王欢

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

这五年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杭州各级工会风清气正,创新意识强,工作成效高,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比如,5年前,我们苦口婆心要求公司农民工加入工会,他们都不情愿。现在杭州工会惠民政策很多,名声远扬,他们在出来打工前就了解了很多,一到公司就主动要求加入工会的农民工也不少。基层工会已不仅仅局限在国有企业,工会会员应该以产业工人为主逐步扩大到多种类型的从业人员,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工人,以及大量流动的农民工,都应当成为“自家人”。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我们要始终坚守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理念,让每一个职工都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共享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无愧企业的信任和职工的期盼。


据数据

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基层工会组织达到2.58万家,涵盖单位11.82万个,工会会员440.18万名,分别比五年前增加了17%、16%和28%。全面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创新推进“分级创建、分层管理”工作模式。全市33家单位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44家单位获省模范职工之家、省示范基层工会称号,80%以上基层工会达到市职工之家“五有”标准。选好配强配齐各级工会干部,13个区、县(市)工会主席全部实现同级领导班子副职配备,乡镇(街道)专职工会干部配备基本落实到位,培训工会干部15.3万余人次,招聘职业化工会工作者313名。


推进工会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五年来,市总工会致力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工会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切实加强工会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提一争”等活动,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工会作风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听声音

朱佳龙

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当选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我感觉肩上的责任很大。从基层选拔工会干部,对于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工会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各项决策部署的科学性、准确性、针对性有着重要意义。我和基层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技术人员的联系更密切,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也能更好地反映他们的诉求。


程荣生

杭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干事

过去几年,我们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工会干部以“重在建设”的态度,将队伍凝聚力不断延绵壮大,紧跟工业的前进步伐,不畏艰难困苦,始终自强不息,为企业远航提供强劲动力。我们也深有感触:凝聚力是企业生存发展、基业长青的根本,没有凝聚力的队伍绝不会有竞争力和战斗力。在国际化、市场化的时代航程中,需要富有凝聚力的职工队伍,需要富有追求的“工匠精神”。希望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我们以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心态,共同承担、共同奋斗,以一流的精气神扎实工作,努力进取,开创美好未来。


据数据

过去5年,市总工会稳步推进改革,市总机关部门调整基本完成,市总工会领导班子“专兼挂”格局初步形成,工会工作“两张清单一张网”不断构建。作为工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智慧工会建设初见成效,截至11月底,覆盖实名制会员150万,“杭工e家”APP下载量达到14万次。宣传工作拓展深化,创刊《杭州工运》报,升级杭州工会网站,“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被授予“全国最具影响力工会微信公众号”称号。工人业余大学、工人文化宫、职工休养院等工会事业取得新发展,职工文化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工运史馆建设有序推进。

(何去非 徐 墉 张晓燕 王钰哲 高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