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工会要闻
市总工会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7-06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市工会干部、广大职工和劳模工匠中引起热烈反响,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7月5日,市总工会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座谈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越剑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6名劳模工匠代表和5名基层工会干部代表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岗位谈认识、谈体会,谈如何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李志会作为劳模工匠代表向全市职工和劳模工匠发出倡议,他号召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践行者;要勇担时代重担,做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奋斗者;要弘扬三种精神,做服务社会的示范引领者。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迈开新步伐,启航新征程,为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荣胜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劳模工匠作为工会最大的优势、品牌、资源,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开启新的百年伟大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郑荣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气势恢宏,应作为行动指路明灯。讲话令人震撼、激动、提气,主要体现在七个“气”:场面恢弘大气,讲话充满豪气,对未来富于底气,中华民族有骨气,中国人民有福气,浙江群众有运气,咱们工人有力气。
  郑荣胜要求:要掀起学习高潮,领会精神实质。工会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及时跟进学,多种形式学,领导干部、劳模工匠带头学,结合党史学,深入领会学。
  要当好时代先锋,争取更大光荣。劳模工匠是国家脊梁,是新时代的中坚力量,应担当时代重任,争当时代先锋,争取更大光荣。一要学讲话,跟党走。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学讲话,担重任。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各级工会、劳模工匠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奋斗者的状态,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持续深入做好“十百系列庆华诞,百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活动、“926工匠日”系列活动、工会数字化改革、新时代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工作。三要学讲话,扬精神。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杭州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作出贡献。四要学讲话,为职工。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始终同职工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要以职工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检验工会工作的重要标准,踏踏实实为职工群众服务,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与会代表发言摘要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2020年全国劳模,2017年浙江工匠,首届杭州工匠叶金龙: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根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我市产业工人大军中的一名劳模工匠,我将永葆初心使命,保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追求极致的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工程师,第四届杭州工匠朱臻: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如何做到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是每一个通信行业党员的重要课题和责任。我作为一名劳模工匠,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持续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把爱国主义精神传递和发扬下去,为保障亚运会顺利召开、建设数字化杭州做出积极贡献。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2017年“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赟: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此刻我感到无比幸福、无比骄傲!作为教育战线上的党员,新征程上,我要继续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向先辈们学习,向为国家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学习,扎根教育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一代代优秀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李志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了86次人民,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下同心的全民战‘疫’,充分彰显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我和同事们在常规医疗工作的同时,近期仍然作为杭州市的疫苗接种保障人员,承担着杭州市“九和”方舱及原江干区十多家社区医院接种点的疫苗接种保障任务,我们将恪尽职守,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进度,保障接种安全,全力筑起保障人民健康的安全防线,全力为杭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宙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杭州市劳动模范褚跃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激情澎湃、振奋人心,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激发了我继续努力实干、艰苦奋斗的精神动力。一方面,作为一名党组织书记,我要做好“传承”文章,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作为一名两新企业董事长,我要做好“前进”文章,在新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汽车分公司司机,2019年杭州市劳动模范胡春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受鼓舞,内心也非常震撼。未来,我将立足本职,发扬好劳模精神,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坚定政治信念,提升政治素养;二是坚守初心本色,强化服务理念;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加强自我学习。
  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2017年“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士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针对如何学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好,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领会好,持续激发精神力量。
  上城区凯旋街道总工会主席,2018年杭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周传海:围绕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下一步,就如何团结并带领辖区职工,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建功助力,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入手:一是团结并带领辖区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加油干;二是继续深化工会改革,打造创新创优的品牌工会;三是以职工为中心,打造共建共享的为民工会;四是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打造惟实惟先的实干工会。
  浙江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工会主席,2020年杭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李志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对未来充满了干劲和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干部,我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打造忠诚于党的红色工会。
  拱墅区东新街道总工会工会工作者,2018年杭州市优秀工会工作者,2019年杭州市总工会“五心”工会干部刘魏: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基层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今后,我将继续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总结经验,提升能力,不忘初心,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杭州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2017年浙江省优秀工会工作者,2018年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方明珍:建党百年辉煌成绩是无数平凡而坚毅的共产党人不懈奋斗铸就的,我们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民营企业的工会主席,很荣幸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会:一是要坚定信念,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把工会的使命扛在肩上;三是把社会责任建设挺在前沿。
  (汪燕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