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再现波澜壮阔的杭州百年工运史
发布时间:2021-05-18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
  从杭州市解放路新华书店对面路口进入惠兴路,穿过热闹的吴山夜市,径直走到底,就是杭州市工人文化宫。工人文化宫位于仁和路2号,对老一辈杭州人而言,这里见证了几代人的文娱生活变迁,也承载着太多人的青春记忆,这里不仅是原市工人俱乐部旧址,也是新中国诞生后杭州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的召开地,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也坐落于此。
原杭州市工人文化宫南大楼
  2020年9月26日杭州第二个“926工匠日”,为再现杭州工运历史,展示杭州工运文化,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在这天,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正式开馆迎客。这也是庆祝“926工匠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展厅面积约3200平方米,共分为两层,由序厅、主展示厅和劳模工匠展示厅组成,共展出实物300余件,图片展板700余个,视频资料39部。据杭州市工人文化宫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参观人数月接待量已近上万人次。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序厅
  步入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大门,首先来到的就是序厅。顶部巨大的中国工会会徽由灯柱构成,两侧的墙面浮现着杭州工运史上50个关键词,“曲江工潮”、“保卫钱塘江大桥”、“春风行动”、“926工匠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反映了杭州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及重点工作。正前方左右立有两面主题为“塑魂鉴史”的浮雕,则展示着近百年来杭州工运事业发展的革命史、奋斗史和辉煌史。
杭州工人护厂斗争场景 幻影成像技术
  主展示厅以时间为脉络,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部分。随着时代发展,传统的展陈设计、“你说我听”的导览模式早已不能满足观众的多元诉求。观众更需要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参展式等智慧化的展馆。对此,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通过图片、实物、创作画、场景还原、幻影成像、高科技声光、互动体验等表现形式,全方位、多元化展现杭州工人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左:倪忧天,右:徐梅坤
还原1926年10月18日杭州总工会成立时的场景
  1920年,杭州早期工人运动领导人倪忧天和徐梅坤与工友一起创办了浙江印刷公司工作互助会,这不仅是杭州最早的工会组织,也是我国第一批现代工会组织之一。1926年10月18日,中共杭州地委在湖滨公众运动场召开市民大会,宣告杭州总工会成立。有了工会组织,工人们的地位大大提高,生活待遇有了明显改善。
1950年2月,杭州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现场
  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杭州工会组织开始了新的篇章。1950年2月,杭州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在市工人俱乐部隆重开幕。
1951年9月29日,报纸报道华丰造纸厂工人提前三月完成“华丰工人号”飞机一架
当年华丰造纸厂的机修车间 
  1951年6月1日,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抚烈军属”的号召,杭州市总工会决定成立捐献飞机大炮基金收集委员会,得到了全市职工的热烈响应。杭州工人纷纷捐款捐物,还有一些产业工会开展了捐献飞机的活动。最厉害的当属华丰造纸厂,当时厂内工人都说“要让美帝国主义尝尝‘华丰工人号’战斗机的厉害”,结果在半年里捐献了相当于三架战斗机的资金!
沉浸式场景,忙碌的织布车间
  照片中的这些机器,如今都成了“老古董”,几乎找不到了。为还原当年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想尽办法寻回来了几台纺织机原件,终于在馆内设置出原汁原味的织布车间。
还原职工技术协作“夜市”
  20世纪60年代左右,为发展生产力,杭州市总工会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活动,改善职工的物质生活条件,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展厅内动态还原了当时的职工技术协作“夜市”,每到周末晚上,一些来自机械、冶金、丝绸、棉纺等企业的技术骨干们就从四面八方赶来,“聪明脑壳”们相互切磋,提高技艺。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职工技协“夜市”不仅在杭州,甚至在全国的影响都很大。
工人在讨论研究灌溉农田的水泵
  位于二楼的劳模工匠展示厅,则是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最重要的特色展厅,通过展现劳模榜样、劳模荣誉和设立“926工匠日”等多个板块展示劳模风采和工匠作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劳模工匠展示厅 
  2019年4月3日,经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之所以选择9月26日,是因为1937年的这天,由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公铁两用跨江大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了,这既是向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致敬,更是对杭州“世代匠心”传承的激励。
满载的火车通过钱塘江大桥支援前线
  为了筹建这个劳模工匠展示厅,杭州众多劳模、工匠都热心参与进来,积极为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提供各类展品。
劳模工匠展示厅正中央的茅以升汉白玉半身像,是首届杭州工匠黄永财特地为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制作的
杭州劳模们捐赠的奖章
全国劳模李裕银,1925年出生在浙江瑞安,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很小就被父亲送去工厂当钳工。新中国成立后,李裕银进入杭氧机厂工作,工作中他不断研发,成功研制出浙江省第一副“高速攻丝夹头”,让工效比原先提高了20多倍,被人们誉为“钻头大王”。
 年轻时的李裕银(右)在研究钻头
  劳模工匠厅里有不少照片、奖牌、证书等物件,都是李老捐赠的,他把毕生所有国家给他的荣誉证明,全部捐献给了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思想境界是相当高的。前段日子,李裕银还自己坐公交车来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参观。
  目前来参观的人群,既有老工人,也有年轻人和中小学生,为了增加他们的参与感,互动性体验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展陈中。如: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有一个“虚拟穿衣”的VR装置,系统内存放着50年代-90年代不同时期的工人阶级服装,只要观众站在一米线外,机器就会识别其性别和体型,观众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工人服饰与身体进行重合。作为上城区第二课堂活动基地,针对中小学生,还增加了一些卡通类的互动创意,充分发挥工运史资料陈列室育人和传承的作用。
  团队参观需提前在“杭工e家”APP进行预约。
  参观地点:杭州市上城区仁和路2号
  咨询电话:0571-82926926
  如果没有时间来实地参观,也可通过“杭工e家”APP首页“工运陈列室”进行线上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