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要闻
市总工会召开“学党史 开新局”工会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03

  5月31日,市总工会召开“学党史 开新局”工会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上城区、拱墅区、余杭区、临平区、钱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提名人选)和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提名人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区县(市)级总工会组建工作的有关知识,共同讨论了在区划调整中工会工作者遇到的困难问题。
  郑荣胜指出,召开本次会议,既是学党史、学常识,也是见见面,作交流。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责任、共同的岗位将市区两级工会紧密结合在一起。一要抓住新机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年,是市委提出高质量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导向和战略目标的起步之年,也是五个区的区划调整后的第一年。此次杭州区划调整涉及撤、并、建,是前所未有的调整。新组织的建立给人带来新憧憬、新向往、新机遇,要在传承历史的同时甩掉包袱,奋勇向前,以“工会工作大有可为,工会工作者大有作为”自我要求,以新班子展现新形象、新气象。二要开创新局面。开创新局面的前提是选好代表,开好全委会,选好领导班子。在这一过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结合。要做到无缝协调对接,在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使命下,做到思想对接、队伍对接、工作对接、思路对接。既要在全委会召开前做到“先立后破、先人后事、先粗后细、先急后缓”,也要在会议召开后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目标不变”。要抓好当前工作,开展好“十百系列庆华诞百万职工心向党”系列活动,启动今年“926工匠日”系列活动,深化新时代杭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数智群团建设,擦亮“送清凉”“爱心驿家”等工会品牌。三要树立新形象。要抓好学习。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要学习掌握工会工作的相关知识。要搞好调研。要在知世情、国情、市情的同时全面了解区情、工情,围绕所在区和工会工作的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使调查研究有方向,出成果。要守好阵地。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好工会资产和工作阵地。要理好思路。要做到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委要求与工会实际相结合,“应是”与“实是”相结合。要做好表率。要做团结的表率,一条心、一盘棋做好工会工作;要做守纪的表率,讲规矩、守纪律,守住底线;要做工作的表率,要有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激情和正能量,以奋进的姿态做好工会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工匠展示厅。
  (王钰哲)